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荆州松滋市农村制定村规民约 违规整酒请客将重罚

发布时间:2014-09-24 07:04:1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罗序文、通讯员雷鸣、江大红)松滋市三堰淌村制定村规民约,对农民整酒请客列出严规,违者受重罚。去年全村共有14人违规整酒请客或去吃酒赶人情被处罚。今年以来,全村无一户违规整酒,人情风这一顽疾得到遏制。

  三堰淌的村规民约于去年2月制定实施。其中规定:“除结婚生子、病故死亡、花甲高寿允许宴请宾客以外,小孩10岁不整童年酒,大人36岁、40岁、半百之年不整祝寿酒,当兵入伍不整参军酒,考取大学不整升学酒,建房不整新居落成酒,婚娶不搞豪华迎亲车队,不准以鸡蛋茶为名索要钱财,酒宴时间仅限一天。”

  去年,村民杨洪喜母亲七十大寿,提前一天请客,被罚款1000元……去年12月全村大会上,14名被罚款的村民名单张榜公示。

  今年以来,整酒请客大大减少。村民杨平今年喜迁新居没有整酒。他说:“今年有40户要统一搬进新房,如果每户都整酒,至少要喝40天,家里要安排专人吃酒,没人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