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秭归县为村规民约“补钙”为人情风“断奶”
发布时间:2017-01-13 11:08:45来源:三峡日报进入电子报

党风带民风 屈乡树新风

2016年9月17日上午,秭归县郭家坝邓家坡村“两委”干部与村志编纂主笔高敦茂及村民代表开展讨论,将已修订的村规民约作为大事记编入《村志》一书中,得到大家的一致赞许。

而就在9月11日这天,该村三组村民郭昌明因为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谢绝大伙儿劝其为儿子举办“参军宴”的事,成为当地一名新闻人物。

老郭平日里为人厚道,儿子今年接到应征入伍通知书后,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劝他办酒席庆贺一下,好来赶个“人情”。老郭明白大伙儿的“意思”,便直截了当地说:“政府对国家干部都立了‘规矩’。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也作了规定,我们都应该自觉遵守,何必张罗,给大家添负担呢。”一席话说得村民们心服口服。

秭归县委书记卢辉在全县“人情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上明确要求:全县各级组织要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主题责任落实下去,把扣子“扣好”,把螺丝“拧紧”,把钉子“钉牢”。巩固好多年来“人情风”治理的成效。乡镇、村(居)对村民举办婚丧嫁娶事宜要纳入评选文明户、文明家庭的重要内容。

每年高考前夕,秭归县纪委专门下发通知,重申严禁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有关纪律规定,全县各教育单位累计签订《拒绝“人情风”承诺书》2837份,编发提醒短信5000多条。

9月10日中午,金鹏酒店内有两家“满月宴”,举办方分别为茅坪镇松树坳村和归州镇周家湾村村民,暗访组通过现场蹲守,没有发现公职人员参加宴请。随后电话抽查村干部去向,两村干部均未参加。

截至目前,秭归县茅坪镇、郭家坝镇等乡镇在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按照2006年编印的《秭归新乡村治理》启动了《村规民约》的完善工作。为“人情风”逐渐“断奶”。

茅坪镇建东村更新了《村规民约》宣传橱窗;陈家坝村将《村规民约》与《公民守则》发放到每个家庭;九畹溪、沙镇溪、两河口等乡镇对各村“农家书屋”和文体活动场所设施进行了补充完善,文化部门共为全县村级农家书屋添置时事、法律、科技等读物10万余册。为村民们健身娱乐、学习农业科技知识搭建了好的平台。

在秭归,“党委主体责任+纪律监督责任+倒逼违纪追责+全民参与监督”的城乡“人情风”的治理体系得到有效落地落实,屈乡大地形成了一个党风带民风,屈乡树新风新型价值观和人情观的良好局面。(记者何宝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