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交管建立全国首个酒驾警示教育基地(图)

发布时间:2014-09-29 17:21:13来源:SRC-13
    

警示教育基地的揭牌仪式

醉驾警示教育基地套牌、假牌、涉酒驾车牌大集合

酒驾事故车辆残骸

模拟“监狱”

酒驾司机们写的悔过书

酒后模拟体验室的特制眼镜

市民带上特制眼镜体验酒后的感觉

 含酒精的食品及饮品

 记者喝了一口白酒之后做的酒精测试结果

零食蛋黄派里也含有食用酒精

  荆楚网消息(记者童湛 通讯员张振宇)9月29日,位于武汉市汉阳王家湾的全国首个“酒驾警示教育基地”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这是武汉市公安交管局开展酒驾警示宣传教育的一个新尝试。

  当天上午,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绪鹍、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李顺年参加了警示教育基地的揭牌仪式并揭牌。

  据介绍,该酒驾警示教育基地是开放型、警示型的教育基地,在设计、建设上着重体现了专业性、教育性、趣味性、互动性。基地共分为三个区域:即服务休息区、警示教育区、互动体验区。在警示教育区,共设置了9块展板,分别是酒驾交通事故现场照片、基地建设前言、酒驾醉驾区别及量化标准、酒驾6大不安全因素、酒驾醉驾处罚标准、酒驾的后果、历年酒驾醉驾交通事故案例、明星酒驾醉驾案例、酒驾预防的新技术。

  一个放置在墙内的电视里,不间断滚动播放酒驾查处、酒驾危害等方面的案例。展板的背后,专门设置了一个模拟的“监狱”,寓指酒后驾车将受到法律严惩。该区域还设置了5个展柜,分别是警察执法装备展、醉驾案件办理环节展、刑事判决书、当事人悔过书及感谢信、历代酒精检测仪器展。在大厅中间,还有一个酒精检测实验台,可由参观者进行测试体验。

  互动体验区设置有警示教育课堂和酒后模拟体验室。其中,最吸引人的应该是酒后模拟体验室。市民进入实验室后,戴上一副特制眼镜,便会产生与饮酒后对人体影响相似的状态,如果这种状态下在房间内设有椎形筒的区域内行走,或者进行简单投篮,状况和感受都会和平时大相径庭。

  整个教育基地,通过多种交通元素增强视觉感受,使参观者在参观中受到教育和警示。为吸引群众主动前来参观接受教育,展区专门临街而建,安装的是透明白玻。整个展区的地面上全部施划了道路标线,并设置了信号灯,墙面上悬挂了各种道路交通标识牌,展柜的底部、灯光设计方面使用的是车辆轮胎;同时,还把一个整体的墙面设置成了一个牌照墙,上墙的牌照全部是酒驾车辆、套牌车、假牌车的牌照;放置在墙角的一辆因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残骸车,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负责酒驾警示教育基地的交管局副局长许锦华介绍,酒驾警示教育基地国庆节期间将对外开放,市民可以前往参观,并拟定十一后组织全市新驾驶员和记满十二分的驾驶员及有车单位的司机,都来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让他们通过听、看和体验,亲身感受到酒驾的危害性,从而自觉拒绝酒驾。

  据了解,武汉市交管局醉驾案件办理中心于2012年8月13日成立,是湖北省首个打击“醉驾”刑事犯罪的专门机构,担负着全市醉驾刑事犯罪的侦破、办理,成立两年来,先后查处醉驾案件1800余起。

  为防范重大交通事故,醉驾案件办理中心对酒驾违法重拳出击,坚持全时空、全方位查处,并对涉嫌醉驾的犯罪嫌疑人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即“一律约束醒酒”,“一律刑事拘留”,“一律吊销驾证”,“一律追究刑事责任”。中心成立以来,查办的1800余起刑事案件没有出现一起“错案”,没有出现因程序问题发生的案件质量问题,在2013年市公安局组织的刑事案件质量考评中,醉驾案件办理质量评比获得第一名。

  醉驾案件的查处及强有力的打击,有效地震慑了酒后驾车的违法犯罪行为。据统计:从2011年8月至2014年8月,因酒驾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死亡的数据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2014年,全市大力开展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1-9月共查获醉驾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1303起,查获饮酒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4334起。市交管部门表示:对于酒驾这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武汉市交警将在日常管理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下,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按上限严处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