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援疆“双结双促” 队员:我们在博州都有亲戚

发布时间:2014-12-03 07:04:0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援疆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宋祥 松柏 彭波

  “双结双促”是湖北援疆工作的一个特色品牌。据9月初摸底统计,全省各类援疆结亲结对总数达到1282户。省委书记李鸿忠考察新疆后,省委组织部又组织扩大结亲范围487户。我省这一特色工作,多次受到中央、我省和新疆自治区领导肯定 。

  11月26日,湖北省援疆干部人才大会在博州召开,交流“双结双促”活动经验。每一位援疆队员都有着与“亲戚”间难忘的故事。

  尽了力就不怕落埋怨

  讲述人:州直工作队 易红新

  哈木拉提·买买提哥哥唯一的儿子迪里扎提今年高考,想上武汉的大学。我总觉得该做点什么。我一面与哥哥和迪里扎提沟通,鼓励他好好复习,沉着应考;一面尽我所能与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经济管理学院等湖北院校联系,了解招生情况。考后,我及时了解博州今年政策,填报志愿时,我们一起商量,做好参谋。

  事与愿违。迪里扎提被上海的一所大学录取。我感觉没帮上忙,比较愧疚,怕哥哥怪罪。哥哥反倒安慰:“我们是兄弟,你已经尽力了。感激你还来不及呢,我怎么会怪你呢!”

  通过典型事例传授方法

  讲述人:五师工作队 高兴

  去年,我又结了一个对子,五师高级中学的苏振伟老师,和我一个年级组,是棵好苗子。年轻人有热情,但缺少实际经验,我抓住典型实例教他处理方法。

  一次自习,他抓住一个玩手机的同学。学生很叛逆,不肯交出手机,双方僵持着。我及时叫走苏老师,告诉他,在公众场合和学生发生冲突影响不好,等下自习后,再叫到办公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更容易达到效果。果然,在办公室,那位学生自觉交出手机,主动承认错误。

  在处理老师违纪时,他感到很为难,特别是对一些哥儿们拉不下面子。我跟他讲,事先宣布纪律,对事不对人,严格按规定来。处理后找当事人谈心,越是关系好,越要支持工作。经一年多的磨炼,他现在能独当一面。

  以诚相待成为好兄弟

  讲述人:阿拉山口工作队 王三平

  为人处世,唯有“真诚”二字,才能得到他人的理解和信任。

  记得第一次与艾尼瓦尔·阿巴白克大哥喝酒的那天,来了许多维吾尔族朋友,他特意打电话邀我。那天晚上工作队正好有事耽搁了,忙完已经快晚上11点了,正在犹豫还去不去,他电话催促:“我的朋友很想见见你这个刚认的弟弟。”我急忙赶过去,用“喝”表达诚意。从此以后,大哥就把我当成好兄弟,啥事都跟我说。“五一”时他说,企业经营成本增大,能不能申请减免和优惠?我说:“只要不违反原则,可以帮你争取、协调,我一定记在心里。”我把他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做,积极向领导汇报,同时咨询政策,在较短时间解决了问题。现在,我经常利用在黄石工作的经验和资源,帮他拓展市场,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