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安陆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 党代表今后参政议政的机会增多

发布时间:2014-12-10 07:28:0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黄爱东、吴华锋)“乡里党代会实行年会制,党代表今后参政议政的机会增多了……”5日,参加完安陆市陈店乡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党代表胡理群高兴地说。这是该市乡镇党代会试行年会制以来,乡镇首次召开党代会年会。

     这次党代会年会的召开,不仅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实行党代表任职期和提案制”要求的具体落实,更是安陆市13个乡镇试点先行、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一次重要探索。

     乡镇党代会由以前每五年召开一次大会变为每年召开一次,进一步落实了党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党代表身份从“会议代表”转型为“任期代表”、履职从“一次性”走向“常态化”、素质从“举手鼓掌”到“议事决策”,更大程度上发挥了党代表的参谋决策和桥梁作用。

     85名党代表参加了这次为期一天的会议。会上,党代表还对乡党委、纪委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

     据安陆市党代表办负责人介绍,2015年,将选择全市50%以上乡镇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2017年所有乡镇全部推行党代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