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交通投资稳居中部首位 400亿夯实荆楚交通大底盘

发布时间:2015-06-23 16:24:07来源:SRC-13

  祖国立交桥 何时通九州

  前5个月完成投资400亿元

  我省交通投资稳居中部首位

  湖北日报讯(记者赵峰、通讯员潘庆芳、实习生马超颖)402.7613亿元!这是我省交通系统今年1月至5月完成的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4.05%,完成年度计划的47.38%,继续稳居中部首位,排名全国第三。

  6月以来,湖北进入梅雨季节,但武汉西四环高速公路、嘉通高速公路等建设工地现场一片忙碌,施工秩序井然,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旗帜飘扬,建设者战晴天、抢雨天,白天黑夜连轴转,正朝着年底建成的总目标奋力冲刺。

  据交通厅统计,今年前5个月,全省完成高速公路投资177.483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1.28%,同比增长4.09%;完成普通公路投资177.05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3.65%,同比增长 34.03%;完成港航建设投资31.57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62%;完成站场建设投资16.653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51%。

  据介绍,2015年我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850亿元,建成郧十、建恩、洪监等24个项目,高速公路建成里程将达6500公里,实现村村通客车目标。

  目前,省交通厅正在谋划一批“十三五”至2030年的重大交通项目,由“现代航运、枢纽物流、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四大千亿板块、八大交通工程、90个重大项目组成。

  今年投资力争突破千亿元大关

  问:近年来,我省完成交通投资指标一直稳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三,这一指标是如何完成的?

  省交通厅厅长尤习贵:2014年,我省完成交通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三。从2011年至2014年,我省累计完成交通投资3171亿元,占“十二五”规划目标的103%,预计“十二五”期间完成投资将突破410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投资的2.1倍,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后60年我省交通投资总和的1.3倍。

  下一阶段,全省交通系统将继续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督办考核、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前期工作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确保全年完成850亿元的年度投资目标,力争再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问:千亿元真金白银砸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请问这些资金是哪里来的?

  尤习贵:主要有三种渠道。

  第一,积极争取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近年来,我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试点示范工程等项目专项补助均获得了交通部的政策倾斜和大力支持,“十二五”前四年,交通部已投入我省车购税501亿元,为“十一五”期间的2.4倍。

  第二,积极争取省财政部门的支持,认真落实省政府“十二五”后三年安排12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用于普通公路建设政策。

  第三,搭建交通融资平台,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支持省交投公司以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的方式直接融资,扩大信贷规模,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多元化市场融资;积极指导地方交通部门监理交通融资平台,50多个地方成立了市一级或县一级的交通投资公司,运用BT、BOT、PPP等模式,吸引民营资本投资交通建设,形成多元化投资来源。

  问: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的良好局面还能持续多久?

  尤习贵:压力大,挑战大,希望更大。

  首先,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重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交通一体化,打通断头路,治理“中梗阻”,狠抓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地生效,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其次,加大项目储备,引导项目资金进行竞争性分配,层层签订责任目标,督促各地提质增效,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最后,狠抓强农惠农富农等各项民生政策的有效落实,推动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比如村村通客车、加快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色旅游公路建设、交邮合作物流体系建设等。

  400亿夯实荆楚交通大底盘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赵峰 通讯员 石斌 望明 李华刚

  1 争分夺秒 实现县县通高速

  去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106公里,成为全国第八个“5000+”俱乐部成员。

  成绩面前,可否放松一下?不行!

  因为今年年底,荆楚大地的高速公路要突破6500公里,争分夺秒唯恐不及,哪还有休息的时间?

  10日,站在仙洪高速施工现场,公路三标总经理吴京西介绍,自开工以来,一直实行“5+2”、“白加黑”工作模式,在工地上一泡几个月如家常便饭。

  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浪的儿子因肺炎已住院9天,出生50多天的小家伙至今未能见到父亲的面。谈到这些,他一边抹着眼角的泪水,一边掩饰自己说:“抽烟熏到眼睛了”。

  负责质量工作的小孙和负责办公室工作的小彭喜结连理,去年下半年儿子出生,小名“路路”。

  一名工程人员在妻子分娩当天,无法守护身旁,于是通过电话千里传音,结果产房里的她,痛得撕心裂肺;工地上的他,哭得肝肠寸断。

  在江北高速,公路四标总经理徐计新手中的出勤表显示,超过1/3的工人年出勤率超过360天。

  在潜石高速,一天五餐后勤保障,工作人员24小时争分夺秒,搞得五分部经理刘江松担心大家的身体:“要是累了,就回宿舍睡一会吧。”

  据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介绍,今年我省将有29个高速公路项目同时在建。项目建成后,高速公路总里程将突破6500公里,除神农架林区、恩施州鹤峰县、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等个别地区外,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

  2 借“国检”东风 普通公路大提升

  “有了这条路,我们公司仅运输成本一项,初步估计就能省下100万元。”站在正在改造的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渔峡口至盐池河一级公路工地上,该县某高山蔬菜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道。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路况较差,大型货车难以进入田间地头,他们只能靠小货车把蔬菜先运出来,再转运至大型货车上。“第一,程序复杂,费时费力;第二,提高了成本,市场价格也就没有竞争力;第三,路况较差,运输过程中难免颠簸,造成蔬菜磕碰,品相变差,卖不出好价钱。”

  今年恰逢五年一度的交通部对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简称“国检”),长阳县委、县政府决定借此东风,全面改造境内一二级公路。据该县交通局总工赵来介绍,需要完善、提升的公路总里程超过600公里,共计8条公路。

  资金从何而来?赵来说:“资金主要由4部分组成,省级定额补助、县级财政拨款、知名企业筹集和乡镇政府支持。全部完成后,从长阳至宜昌不走高速公路,走普通公路也只需一小时。”

  其实,长阳县提升改造普通公路仅仅是全省的一个缩影。随着“国检”日益临近,全省各地都在加紧“备考”。省交通厅厅长尤习贵表示:“对内,全省交通系统先后开展了‘大干五十天、实现开门红’、‘冲刺杯’劳动竞赛等活动;对外,积极争取国家补助资金,确保各个项目早开工、快开工。”

  3 安全山村路 农民脱贫忙致富

  一条顺着山势蜿蜒直达村民家门口的村路,让藏在鄂西大山深处的恩施州恩施市盛家坝乡二官寨村越来越热闹,游客纷至沓来。

  二官寨村距离恩施市区45公里,有“原始古村落、现代桃花源”之称。一簇簇竞相绽放的野樱、桃花,一幢幢具有土家风情的别墅小院,构成了一幅风光旖旎的鄂西山区风情画卷。

  村主任康纪福介绍,全村总人口3020人,平均海拔1000米,在所辖5个自然村中,小溪、旧铺两个古寨最具特色,富有巴蜀盐道文化遗存。

  前几年,通村公路通到小溪古寨,周末休闲游、农家乐随之火爆,但山路盘旋也给行车带来了安全隐患。而旧铺古寨因土路较窄,游客只能望“路”兴叹。

  去年,当地政府提出“打山水牌、唱特色戏”,交通部门主动筹措资金,扩宽硬化小溪至官渡河10.6公里旅游公路,形成了旅游环线路,并全部安装了防撞钢护栏。

  道路畅通后,二官寨村走上了乡村生态旅游的“快车道”。村民田昌龙在小溪园开办了农家乐,去年“五一”开业以来收入超过7万元。65岁的村民唐绍元也开心地告诉记者:“路修到了家门口,咱们村民得到了实惠。”

  更有村民写下了打油诗:“昔日古寨藏山间,今朝新路紧相连;脱贫致富全靠路,共奔小康心中甜。”

  今年以来,随着“村村通客车”纳入到第五轮“三万”活动以来,全省上下掀起了一股农村公路、农村客运的建设高潮。据省交通厅提供的数据,截至5月底,全省“村村通客车”覆盖率已达到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