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2015武汉电视问政]汉阳区居民购房四年难办证 区长承诺主动作为

发布时间:2015-07-07 01:27:47来源:SRC-13
汉阳区的马女士购房四年 但房产证一直都办不下来
 
汉阳区代区长盛继亮接受问政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7月6日晚8时,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拉开大幕,连续六天每天一场,在武汉电视1套、6套直播,荆楚网也将进行现场报道和微博图文直播。
 
  汉阳区的马女士购买经济适用房四年了却一直无法办证,在问政开始前半个月,马女士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但她对政府部门的工作态度仍不满意,直言居民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把两证拿到手。汉阳区代区长盛继亮表示,将主动作为把两证办到位。
 
  暗访短片:购房四年无法办证
 
  汉阳区的马女士入住和汇景苑经济适用房小区已经四年了,但房产证一直办不下来,她多次拨打市长专线12345,专线也将意见转到区房管局和工商局,房产局回话称,房子的相关证照今年一月份就下来了。马女士质疑,既然相关证照一月份就下来了,为什么一直没有给她。“我对12345一百个不满意,我觉得虽然你是接听了我的电话,你只交办了问题,没有督办问题,就是一种应付。”
 
  现场答复:政府督办存在的问题
 
  汉阳区代区长盛继亮坦言,首先对马女士表示抱歉,四年都没有把证办下来,可见政府在督办过程中的确存在问题,既没有督办也没有启动相应的追责机制,说明政府自身的工作存在缺陷。
 
  记者追访:问题解决但态度仍不满意
 
  据悉,在问政开始前半个月,马女士的办证材料终于拿到了,但她并不开心。“为什么要我在问政前才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和我一起来的业主,只有我拿到了,而别人没有拿到,难道只有我不停地投诉,不停地打电话才给我解决吗?”她这样告诉记者。
 
  现场答复:主动作为把两证办到位
 
  盛区长解释,马女士的诉求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找原因,一个就是开发商的违约,他没有按照商品房的要求履行相应办证的义务,主要办理知识产权的登记,进行销售合同的备案。第二个就是从政府找原因,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否存在着不及时,相应的慢作为和不作为;第二,如果开发商违约,政府有监管的责任,政府是否监管到位;第三,如果开发商违约,业主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权,政府依然可以帮助业主打官司,并提供相应的法律援助。
 
  马女士对于盛继亮的回复并不买账。她直言,我们是普通的居民,我们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把两证拿到手,而不是去打官司。为此,盛区长对马女士的心情表示理解,也愿站在马女士的立场业主的立场上积极推动这项工作。他表示即便开发商有责任,政府也依然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尽快把两证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