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能源局:“十三五”湖北能源将面临五大革命(图)

发布时间:2015-10-16 16:55:30来源:SRC-13

  “十三五”,湖北能源将面临五大革命

  ——访省能源局局长甄建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廖志慧 新闻研修班学员 熊丹青 通讯员 沈能

  “十三五”期间,我省能源发展该如何进一步破题?昨日,省能源局局长甄建桥介绍了“十三五”能源规划思路。

问:13日,在恩施来凤“来页1井”,我省首个页岩气压裂平台规模化施工,正式拉开了页岩气大开发序幕。包括页岩气在内,我省新能源是否会迎来突破性的发展?

答:页岩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独立矿种,备受关注。我省高度重视页岩气开发工作,在省发改委(能源局)设立了省页岩气开发办公室,在国土厅设立了省页岩气勘探办公室。目前,页岩气主要还集中在勘探阶段,处于起步阶段。一旦开发成功,将缓解我省能源“乏气”格局。“十三五”我省将迎来新能源加快发展的时期。目前我们已经启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初步确定的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省新能源装机达到700万千瓦以上。争取到2020年我省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当年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7%。

问:“十三五”期间湖北面临什么样的能源形势?

答:缺煤、少油、乏气,是湖北能源的基本特点。“十二五”以来,湖北能源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基础进一步夯实,结构得到调整,清洁低碳步伐加快,能源消费增速由持续高位转为逐年下降。预计“十三五”期间,湖北能源消费仍将保持低速增长的态势,能源供应安全保障压力将得到缓解。

然而,“十三五”湖北能源发展也会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能源消费刚需仍在增长,能源总量控制压力依然较大;能源结构仍将长期以煤为主,优化升级任务艰巨;清洁能源发展相对滞后,短期内仍难以担当能源供应主力;国家能源环境政策约束日益严格,对于正处在发展关键时期的湖北而言,总量控制和节能减排的任务艰巨紧迫。

此外,能源输入和消纳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使我省“十三五”能源发展布局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对科学谋划能源建设和安全供应保障产生影响。

问:“十三五”能源发展思路是什么?

答:结合湖北实际,“十三五”能源发展总体思路可以归纳为“四个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按照中央相关文件及精神,结合湖北实际,着力完善公平竞争的能源市场机制,逐步建成统一开放、公平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构建能源管理新机制,增强能源发展动力和产业活力。

二是更加注重多能互补和清洁低碳。科学确定能源生产规模和开发布局,提高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实现一次、二次能源,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调入能源与自有能源等多能互补。同时,加快清洁低碳能源供应能力建设,推动能源走环境友好和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

三是更加注重系统优化和集约高效。建设智慧能源系统,满足多元化服务要求;提升传统能源品质,推广新型用能方式,推进能源分质梯级利用,走循环集约发展道路;推动主要用能领域和产业协调优化升级,走系统节约发展道路;推进重点领域实施先进能效标准,不断降低全社会能耗水平。

四是更加注重科技引领和产业升级。通过重大技术研究、重大技术装备、重大示范工程及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全省能源科技创新体系;开展战略性科技攻关与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突破能源发展的技术瓶颈,抢占能源科技制高点。

问:一场真正的“能源革命”正自上而下铺开。我省推进的重点任务和措施有哪些?

答:能源革命,包括能源生产、消费、技术、体制等方面的革命,任重道远。

生产上,要落实优质煤炭资源保障、推进油品升级扩能、稳定天然气资源供应、科学有序发展清洁火电、统筹推进水电保护性开发、推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对化石能源的规模化替代、安全发展核电。

消费上,要结合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战略,通过产业转移合理调节能源消费分布,实现能源优先就地平衡供应,减少输送环节损耗。到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2.09亿吨标准煤,年均增长4.5%,完成国家下达的单位GDP能耗降幅指标。

体制方面,要完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实行统一的能源市场准入制度,全面开放我省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市场,鼓励各类投资主体有序进入、公平竞争;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参与能源公共产品提供。

制图/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