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十三五”湖北着力解决特高压电网和农村配电网问题

发布时间:2015-10-16 16:58:04来源:SRC-13

建设“两纵一横”特高压 打造一流农村配电网

“十三五”湖北电网剑指两头弱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通讯员祝科、李子寿)14日从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获悉,湖北电网“十三五”规划已编制完成,目前正根据国家电力规划处于调整阶段。“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着力解决特高压电网、农村配电网“两头薄弱”的问题,保障全省电力能源可靠供应。

据预测,“十三五”期间,我省预计新增火电装机容量964万千瓦,水电装机容量131.5万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500万千瓦。不过,到2020年,我省还需从省外购入电力2400万千瓦,其中火电1500万千瓦,水电900万千瓦。因此,亟需加快特高压电网落户湖北,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特高压电网就是电力的高速公路,增加特高压在湖北的落点,就好比增加高速公路在湖北的过境和开口。”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负责人说,湖北必须加快建设特高压跨区电网,以保证在未来若干年内拥有通过特高压电网吸纳省外甚至国外电力的可能性。据透露,“十三五”期间,我省将重点建设“两纵一横”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蒙西-荆门-长沙、张北-武汉-南昌、荆门-武汉-芜湖)和±800千伏蒙西-武汉直流特高压项目,使武汉等中心城市实现“特高压靠城、超高压进城”目标,并分别形成以武汉、宜昌、襄阳为中心的三个500千伏电力受端电网,使特高压输入的电力落得下、送得出。

按照省委“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十三五”期间,我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将进一步向幕布山区、秦巴山区、大别山区等扶贫攻坚地区倾斜。全省农村中低压配电网发展目标将分为两步走:第一阶段是在2017年年底前全面解决全省存量“低电压”,即解决“吃饱饭”的问题;第二阶段是在2020年全面提升供电质量和能力,即解决“吃好饭”的问题。基本建成一流现代农村配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