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编办:权力清单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5-10-23 17:10:02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茜、新闻研修班学员严俊杰、通讯员张志清)记者昨日从省编办获悉,该办对77个省级部门的行政权力进行了新一轮清理,省级政府部门保留行政职权事项2638项。与上轮清理相比,共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职权1397项。

  省编办以政府权力的“瘦身”为市场“强身”。编制《省级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清单》和《省级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清单》,将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项目减少为64项。

  为接受监督,省编办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开,并编制市县两级行政审批事项通用目录,明确市级行政审批事项263项,县级226项,加快建立起全省统一规范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对清单之外的事项不得审批。

  在审批服务上,省编办启动省行政审批通用系统与省直部门自建系统的数据对接,力争年底实现所有省直行政审批部门网上审批与通用系统互联互通。

  省编办表示,清理权力并不意味着可以不作为、少作为。省编办在清理权力时,逐一厘清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职责边界,确认责任事项21814项,明确职责边界8600条,防止政府部门推诿扯皮和不作为。

  下一步,省编办将制定出台《省权力清单制度管理办法》,建立权力清单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指导督促,确保市县两级明年6月底前完成《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清单》、《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清单》“两单”的编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