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七论五大理念引领发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提升发展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5-11-18 06:28:0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程告诉我们,“中华号”巨轮行稳致远,需要从容驾驭的领航者;中国现代化列车驰向远方,需要强劲有力的火车头。

  “各级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赋予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政善治,事善能。”近几年来,我省始终坚持反腐倡廉与改革发展“力度统一论”,努力打造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两为”党员干部队伍,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风清气正为全省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什么红安县抓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实践活动力度空前的时期,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时期?就是因为他们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把“力度统一论”真正扛在了肩上、落实在了行动上。

  现在,我国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益精细、形态更加高级、国际国内联动更加紧密,对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无论是分析形势还是作出决策,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都需要辩证思维、专业素养、科学方法。那种习惯于拍脑袋决策、靠行政命令或超越法律法规制定特殊政策的做法,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一个地方有什么样的干部队伍,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势头。“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如何能抖擞精气神去闯出一片新天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怎么会有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这些年,支撑湖北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就是发展的气场一直在鼓动、升腾和燃烧。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五大发展理念,不断增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能力,越需要“关键的少数”强化抓经济工作的主体责任,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推动发展航船破浪前行。

  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落到实处,五中全会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着力点。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加强调研思考,加强实践历练,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的能力,只有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才能面对风险“稳坐钓鱼船”,才能面对机遇“风正一帆悬”,才能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全会精神,实现“十三五”目标,决战决胜全面小康,需要一往无前的创新,需要生气勃勃的实践。改革发展的任务越是繁重,越是需要改革的促进派、发展的实干家,越是需要用“能上能下”的指挥棒促进务实争先、奋力作为。只要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坐言起行,以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善做善成,将五大理念贯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就一定能以新理念提升新能力,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不断开拓的发展新境界无愧于人民期待,无愧于历史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