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脱贫攻坚重点在精准关键要落实

发布时间:2015-12-01 06:06:5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从“扶贫”到“脱贫”,一字之变,既体现了决战决胜的决心和意志,更凸显了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目标导向。

  我省还有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2020年只剩下5年零1个月,时间之紧迫、任务之艰巨不言而喻。“低垂的果实已经摘完”,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务必拿出攻城拔寨的劲头和智慧,脱贫攻坚必须靠精准,重点在精准,成败系于精准!

  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如何做到精准脱贫?靠什么攻下最后的堡垒?关键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抓落实。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从用人导向到约束机制,我省已经出台建立“1+N”扶贫开发体制机制支撑体系,能不能体现精准,能不能决战决胜,就看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踏踏实实、有板有眼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总体看,在党中央的号令之下,湖北上下正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的战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已经有了相当基础。但是明察暗访、较真碰硬,发现的问题还不少:少数地方对政策的学习宣传落实不到位,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驻村工作队责任不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不具体,县级主体责任体现不充分,基层干部作风不扎实,确定扶贫脱贫目标不务实……“一处弛则百处懈”,如果任由这样的问题存在,全省59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就必然会出现“破窗效应”。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效是检验的标尺。从表面看,这是落实“六个精准”不到位,说到底,则是责任感、使命感缺失,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贫困不是一天两天产生的,脱贫攻坚不可能一打冲锋就胜,也不可能只靠人力物力的堆砌就能完成。少一些口号,多一些实干;少一些“花架子”,多一些真办法;少一些按部就班,多一些“超常规”,才能在“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核心问题上目标清晰,措施得力。既不畏葸不前,也不好高骛远;既别犯拖延病,又防止急躁症,才能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党和政府字字千钧的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层层立下的“军令状”。军令如山,“精准脱贫,不落一人”,没有条件可讲,没有余地可退,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确保坚决打赢湖北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役。

  规制坚定,才能杜绝扶贫经费任何形式的跑冒滴漏;责任分明,才能焕发攻坚克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反相问责、正向激励两者都要硬,才能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践行“三严三实”、真严真实,才能到2020年真正向党中央、向荆楚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面向世界的宣言,群众切切的期盼,时时都在警醒我们,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虚功,容不得半点漂浮。让我们站在高处,想在远处,更干在实处,用力用心用情,再硬的骨头也一定要啃下,再艰巨的任务也一定要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