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纪委解读“违规发福利” 工会福利不能超千元

发布时间:2015-12-15 07:30:38来源:SRC-11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 实习生 胡艺晨)单位可以使用工会会费为会员发放福利,逢年过节可发放少量节日慰问品,全年每人总额不超过1000元,且不能发放现金和购物卡。日前,中纪委公布今年1至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其中,“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5455人,在所有问题中排名第一,占总数的22.8%。昨日,湖北省纪委对“哪些发福利、发奖金行为算违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湖北省纪委法规室介绍,根据有关规定,单位可以使用工会会费为工会会员发放有关福利,其中,基层工会组织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全年每人总额不超过1000元,不能发放现金和购物卡;使用工会经费给予工会会员过生日的慰问,可以送价值不超过300元的生日蛋糕等慰问品。

基层工会组织可用会费统一组织会员观看电影,全年每人总额不超过150元;基层工会组织用会费组织会员开展春游秋游等集体活动时,应严格控制在单位所在城市,并做到当日往返;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确需安排用餐的,对参与活动的工会干部和工会会员可以安排工作餐,每餐人均不超过40元。

基层工会开展职工教育、文体活动、技能竞赛以及评优活动,评出的获奖者不得超过参加人数的三分之一,每人奖品(或奖金)不超过500元;参加县级以上地方和产业工会、企业集团公司工会组织的体育比赛,确需为参赛者购买比赛所需运动用品的,每人不超过500元。

湖北省纪委法规室介绍,“能否发加班费要看身份”,对按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除特殊规定的以外,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而不是发钱。但警察、法院和检察院工作人员除外。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警察正常休息日每加班1天80元,法定节假日每加班1天100元;发放加班补贴的天数,一线实战部门一般每月不超过6天,综合管理部门一般每月不超过4天。法院、检察院工作人员加班补贴的标准为每加班1个小时补贴10元,每月不超过30个小时。

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管理、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员的加班补贴,按《劳动法》有关规定执行。

相关新闻

123人因安全事故被问责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 通讯员 张伟 喻天成)今年截至11月,武汉全市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各类伤亡事故3761起,伤1731人,同比分别下降15.6%和21.5%。

截至11月,武汉市安监局依法查处生产安全事故案件30起,追究事故相关责任人123人,其中,行政警告22人,行政记过33人,行政记大过2人,行政降级6人,行政撤职18人,党内警告1人,对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经济处罚共计488万余元,事故责任追究率达100%。例如,武汉耀华安全玻璃有限公司今年8月的一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因作业人员违章作业、现场管理不到位导致。该公司被处罚20万元,公司总经理郝军被处罚上年年收入的30%,其他3名责任人被依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