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正风反腐 回望2015]湖北省根据巡视移交线索查处干部1400多名

发布时间:2016-01-24 00:12:1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姚文 湖北日报记者杨宏斌 通讯员王婧)“2015年,是我省强力推进巡视‘全覆盖’、巡视取得丰硕成果的重要一年。”省委巡视办负责人昨日透露,去年,全省通过巡视共发现面上问题2145个,个人问题线索8292件。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全省共立案查处厅级干部20人、县级干部142人,科局级及以下干部1273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巡视地方和单位数量比上年翻番
  
  根据省委部署,去年年底前我省完成了对86个县市区(开发区)的常规巡视,目前已完成对25家省属国有企业的专项巡视,实现了对全省县市区和省属国有企业的巡视全覆盖。全省巡视地方和单位的数量比上年增长113.5%,巡视的频率、力度、强度前所未有。
  
  在推进巡视全覆盖的过程中,“打虎拍蝇”不断取得新战果。
  
  “我们公安县有一个民间‘治超办’。”去年4月,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公安县,明察暗访中,多次听说有一个民间“治超办”,且流传甚广,这引起了巡视组的注意,有同志起初以为是“整治超载办公室”。
  
  后经多方了解,民间“治超办”其实并不真实存在,但这个“超”字却明有所指,说的就是公安县委原书记(时任荆州市副市长)张万超。群众反映,他胆大忘为,违纪违规,不得民心,群众早就想整治他了。
  
  于是,巡视组注意了解张万超的有关反映。根据线索,巡视组发现,当地一家建筑企业以前并不起眼,但在张万超的“关照”下却得到了“飞速发展”,承接了公安县多个大型项目,有些项目规模上亿元。
  
  巡视组从这些工程的招投标资料中发现,当时的招投标范围设置和条件设置不公正,有些条件专门为该企业设定。巡视组通过进一步调查,掌握了张万超在主政公安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该企业在项目招投标中大开方便之门、涉嫌利益输送的证据。
  
  今年1月7日,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荆州市副市长张万超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大数据查出“乱吃”低保案
  
  省委各巡视组全面推广运用大数据开展巡视,既节约了时间,又能够有效实现“精准打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侯长安多次专题听取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巡视情况汇报。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今年1月中旬来鄂作专题调研,对我省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巡视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该吃低保的没吃,不该吃的却吃了!”省委第四巡视组去年运用大数据比对分析查出十堰市的一些县市区违规“吃”低保名单后,组长张振二非常愤怒。他说,巡视组不仅要“打虎拍蝇”,还要帮助解决民生问题,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巡视工作的成果。除发现低保问题外,巡视组发挥大数据比对的优势,对保障房、粮食“两补”等15个方面进行数据分析,并形成了专题报告,为当地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
  
  督促武汉市制定完善制度140余项
  
  围绕省委提出的把巡视成果“吃干榨尽”的要求,省委巡视办和各巡视组狠抓面上问题综合分析,形成了城乡规划和工程建设、财经纪律、招投标等11个专题报告向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及相关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反馈,大力推动整改。向武汉市反馈了7个方面的专题问题,督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40余项。
  
  省委各巡视组根据工作进展,已对66个地方和单位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和办理交办事项情况进行回访督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优先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视频会,明确责任,落实要求,实行问题清单管理,按规定进行交账、建账、对账、销账。
  
  强化制度建设。组建专班,起草巡视条例实施办法。印发省委巡视机构与政法、审计机关以及与省纪委相关部(室)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的文件,推进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