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正风反腐 回望2015]黄冈:纪委当好从严治党“啄木鸟”

发布时间:2016-01-23 00:19:3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姚文 湖北日报记者杨宏斌  通讯员 胡丽娜)隆冬时节,记者深入大别山区采访,黄冈市干部群众纷纷反映,2015年市纪委打出“五个一批”正风肃纪组合拳后,反腐正纪形成了强气场。
  
  “‘五个一批’是王歧山同志提出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黄冈实践。”黄冈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海军说,“推行‘五个一批’,是为了区别对待不同程度的违法违纪问题,在警醒党员干部的同时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把全面从严治党做深做细做实。”
  
  168件线索催生“五个一批”
  
  2015年,省委第六巡视组对黄冈开展巡视,第一轮4县市巡视完后,黄梅县委原书记余建堂、武穴市委原书记徐和木等人先后落马。巡视组向市纪委移交问题线索多达168件。市纪委决定实施“五个一批”正风肃纪新举措。
  
  敢于重拳出击,立案审查一批。针对一些人“纪委把纪律挺在前面后,转向抓早抓小,不搞‘两规’了”的糊涂认识,对涉嫌严重违纪的干部坚决“两规”,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黄冈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张树林、黄冈市地税局原局长方明等先后被“两规”,全年“两规”人数35人。
  
  注重抓早抓小,依纪处分一批。黄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因为公务接待中超人数陪餐,局党组书记兼局长付某某及两名班子成员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全年共有2285名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督促履职尽责,严肃问责一批。2015年,黄冈市查处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问题165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4人。团风县杜皮乡在全县目标考核倒数第一竟还发奖金,乡党委书记、乡长、纪委书记等10人受处分。
  
  全力治病救人,警醒挽救一批。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推进警示教育,使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迷途知返。
  
  监督预防在先,建议调整一批。市县纪委对21名关键岗位的干部提出了调整建议。
  
  2015年,黄冈全市立案2400件,比前一年净增了968件。县级干部立案50人,其中正县级干部15人,相当于前三年总和的3.75倍。正风反腐各项指标居全省前列。
  
  干部群众说归功于“五个一批”
  
  “黄梅县委书记余建堂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夏天,省纪委发布的一条消息在黄梅县引发官场地震,干部人心浮动。
  
  新任县委书记马艳舟召开干部大会,学习“五个一批”精神,讲政策,稳人心。黄梅县纪委运用“五个一批”,对余建堂案涉案人员展开执纪问责,将涉嫌挪用公款的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出纳员帅某移送司法,给予局长杨某行政记大过处分并免职,给予副局长黄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副局长徐某党内警告处分,对部分干部进行了约谈和教育。
  
  “该县干部心态从波动走向稳定,该作为的还是继续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没有受到影响。”马艳舟说。
  
  看到希望 相信“五个一批”
  
  “下定决心争取组织从轻处理后,我心中的石头落地了……”武穴市能源办党组书记、主任毛某在检讨书中写道。在接受该市纪委廉政约谈后,毛某主动上缴了收受的礼金8.7万元。
  
  该市纪委狠抓治病救人,警醒挽救干部,促使40名干部主动交待问题。他们学习了“五个一批”精神后,明白了在“好同志”和“阶下囚”之外,组织上还会有其他评判和处置,主动交代问题就会有希望。
  
  英山县为警醒挽救违纪干部,创新开展“阳光反馈”和“自我量纪”。
  
  在“阳光反馈”活动中,纪委干部带着违纪人员参加群众大会,将违纪情况在会上公开,让群众来评判,请群众来教育,也对捕风捉影的举报进行澄清。在“自我量纪”活动中,引导违纪人员对照纪律规定照镜子,使他们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纪委再依纪处分。
  
  “倒金字塔结构”肯定了“五个一批”
  
  “四种形态”明确指出了监督执纪的“大多数”、“少数”、“极极少数”等几种结果。“五个一批”实施的结果,与“四种形态”的要求是否一致?
  
  对此,黄冈市纪委进行了统计:2015年,黄冈市共处分党员干部2285人,党纪处分中警告、严重警告等轻处分占处分总数68.2%,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等重处分占处分总数18.9%,移送司法机关130人,占立案总数的5.4%。此外,还约谈党员干部1202人、函询326人、诫勉谈话108人。
  
  “分析这组数字,你会发现其数量比例呈‘倒金字塔结构’。谈话函询和党纪轻处分占大多数,重处分占少数,立案审查占极极少数。”市监察局长卢雪梅说,“这与‘四种形态’的要求是一致的。这组数字也是对‘五个一批’成效的最好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