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知名专家学者解读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再动员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6-01-25 07:15:0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连日来,全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李鸿忠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侯长安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认为讲话和报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深入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此次全会有哪些新提法、新思路?昨日,我省一批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解读。

  “根本保证论”是理论新突破

  【全会精神】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是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做好湖北全局工作的根本保证。

  【解读专家】省委委员、省委决策支持顾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马哲军

  “全会提出,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是经济社会发展甚至是全局工作的根本保证。这一‘根本保证论’是全会在理论上的一大突破,是‘力度统一论’的新发展,是全会的创新点和亮点之一。”昨日,马哲军认真学习了全会精神后,兴奋地对记者说。

  马哲军指出,通常人们提到“从严治党、正风反腐”与“经济社会发展”二者之间的关系时,一般是把“从严治党、正风反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来提。此次全会使用了“根本保证”这一词,令人耳目一新,令人十分振奋。从“重要”到“根本”,由“保障”到“保证”,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和提高。“根本保证论”的提出,说明省委对“从严治党、正风反腐”与“经济社会发展”二者之间关系的认识站位更高了,理解更深了,针对性更强了。

  马哲军指出,与“根本保证论”相反的是“对立论”。“对立论”错误地认为从严治党、正风反腐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有少数人认为从严治党会导致干部不作为,认为要干部作为就不要从严治党,把二者对立起来,这种认识是极端错误的。“根本保证论”的提出,是对“对立论”是一个彻底回击,切中了要害。

  马哲军强调,按照“根本保证论”,从严治党能推动政治生态更加清明,能推动改革发展的竞进提质,能推动党员干部践行“两为”,能赢得党心民心节节攀升。因此,“根本保证论”是对少数有错误认识的同志的思想纠偏,是一种正本清源。

  坚持“四级递进”落实主体责任

  【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要求,必须把握“四级递进”原则,牢牢扭住“牛鼻子”,形成责任链条的闭环效应。

  【解读专家】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陶良虎

  “全会‘四级递进’重要论述和理念创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意义。”昨日,陶良虎对记者谈起对“四级递进”的认识时说。

  省委书记李鸿忠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把握“四级递进”原则,牢牢扭住“牛鼻子”,形成责任链条的闭环效应,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要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要抓住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抓住问责这个牛鼻子。

  陶良虎认为,李鸿忠书记的上述科学论述,从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结合湖北实际,进一步回答了为什么要落实主体责任、如何落实主体责任、怎样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等重大问题。具体来说,第一,厘清了逻辑起点。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严字当头,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这是我们党的地位作用和崇高使命决定的,也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逻辑起点。第二,形成了责任链条。“四个递进”原则,环环相扣、步步紧跟,逻辑严密、层次分明,形成了责任链条的闭环效应,是落实主体责任的“路线图”。李鸿忠书记的讲话和侯长安书记的报告都突出强调了重点抓书记,要求党委书记切实担起应当之责、该当之责、必当之责。这表明,在这个责任链条中,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是牵起“牛鼻子”的“牛鼻环”、“牛鼻绳”,是关键的关键。第三,明确了重要抓手。这个抓手就是问责。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真抓真严、真管真治,是湖北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经验。

  “抓书记”就是“抓关键”

  【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重心放在抓书记、抓问责上。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起应当之责、该当之责、必当之责,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解读专家】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桂汉良

  “全会鲜明地提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关键是‘抓书记’,在哲学的视域下具有很强的方法论意义。”桂汉良对记者高度评价全会关于“抓书记”的论述。

  桂汉良说,“抓书记”进一步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谁来抓”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关乎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各级党委书记必须旗帜鲜明、勇于担当,而且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形成“抓书记”、“书记抓”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

  桂汉良指出,“抓书记”进一步突出了党委书记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党委,第一责任人是书记。书记在党委班子中起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地方、单位是否风清气正,从这个地方或者单位的书记是否清正廉洁、刚正不阿可知一二,近年来有些地方出现了“塌方式腐败”,根子也都是出在“一把手”身上。因此,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核心是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尤其要增强自身抵抗腐败的能力,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做到高标准、严要求,自省其身,廉洁自律,要求下级和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和群众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这样就能以上带下,上行下效,促进整个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让下面也掀起“九级风浪”

  【全会精神】往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解读专家】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专家组成员、湖北中医药大学纪委书记、教授 陈建华

  “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同志的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这一要求是我省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理念的创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陈建华对全会提出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

  陈建华说,“往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的提出,是针对当前一些地方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而来的。

  陈建华分析说,首先,基层牢固事业基础才稳定。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党的事业血脉在基层。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既要以上率下,也要下沉到底到边,打通最后“一公里”,这是强基固本和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其次,工作现状要求强化基层责任。从当前管党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现状看,存在“两个责任”落实层层递减的情况,上级很重视,抓得紧,下面力度不大,力度递减的问题,越到基层,压力传导越小,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还比较薄弱,以致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

  陈建华指出,要正确把握向基层延伸要求的要义。从要求上讲,向基层延伸,就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向基层传导并夯实。从工作上讲,就是要求发挥县委管党治党“一线指挥部”的作用,强化“一线指挥部”的责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不衰减地传导到乡镇、村居和其他基层的单位;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向基层延伸,在支部落地生根。

  进一步向庸懒无为者亮剑

  【全会精神】在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的同时,坚决淘汰那些没有大毛病但是不作为的干部,真正做到优上劣汰庸下,确保整个干部队伍有生气、有活力。

  【解读专家】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 秦尊文

  “全会提出坚决淘汰那些没有大毛病但是不作为的干部,这是治理为官不为、‘治庸问责’工作的进一步发展。”秦尊文认为,这意味着今后对干部的要求会更严,对不作为干部的追责力度会更大。“鼓励干事者、惩治不干事者”的氛围会更浓。

  秦尊文说,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不为民做事就违背了党的宗旨。“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古训犹言在耳。现在有少数干部借口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管严了”,为了保险起见就不积极做事,还说“只要不犯错误你就拿我没办法”。省纪委全会这次的新提法,就是向“没什么大错但是不作为”的干部亮剑。全会提出的“坚决淘汰那些没有大毛病但是不作为的干部”就是要让他们下来,不能占着位置不做事。

  秦尊文指出,前不久,我省出台了《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条例》,鼓励干部做事,鼓励大胆有为,让那些敢于改革创新、开拓奋进的人上,哪怕他们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有一些失误也要包容。对那些不担当、不作为、不大胆改革创新的干部,即使没有失误,也要让他们下来。湖北要加快发展,没有这些硬措施来支撑是不行的。

  秦尊文指出,当前,我省少数地方治庸问责的力度有所减弱,省纪委全会在此时提出坚决淘汰那些没有大毛病但是不作为的干部,针对性极强,意义重大。

  推动落实责任的“撒手锏”

  【全会精神】问责是推动责任落实的必由之路,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

  【解读专家】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教授 李斌雄

  “问责制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的“撒手锏”。”这是李斌雄钻研了全会精神后的一个强烈感受。

  李斌雄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和湖北的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崭新实践表明,真抓真严、真管真治,通过严格问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这是一条重要经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必须把握“四级递进”原则,牢牢扭住“牛鼻子”,形成责任链条的闭环效应。在这个责任链条中,问责是“撒手锏”。

  李斌雄认为,各级党组织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起应当之责、该当之责、必当之责,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刻认识“问责是推动责任落实的必由之路,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的观点,把问责作为抓主体责任的核心、关键和落脚点,聚焦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抓问责,坚持问题导向抓问责,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促进责任层层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真正延伸到基层。

  记者 杨宏斌通讯员 金颂 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