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四论“深学笃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竞进 革新 务实 担当

发布时间:2016-02-26 05:57:0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十三五”开局起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行动的状态决定发展的空间,发展的语境支撑跨越的步调。

  前行之路从无坦途。我们靠什么破解引领新常态、落实新理念、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道道难题?又靠什么完成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的艰难跃升,赢得迈向“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迫切需要我们拿出奋发有为的状态、敢闯敢试的斗志、开拓进取的精神,让“竞进、革新、务实、担当”成为湖北发展的语境,成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最大公约数”。

  用竞进的姿态把握发展的新时期。回首来时路,没有热气腾腾、争先进位的发展气场,哪有弯道超越的硕果累累?没有千帆竞发、你追我赶的发展豪情,哪有支点建设的大合唱?“十三五”时期,“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宏大目标,每一个都是艰难繁重的使命。“醒得早、起得晚”,不行;能力不足“不会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也不行。发展越是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难度就越大,把“跳起来摘桃子”的气场升腾得更热一些,把竞进有为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才能乘势而上,实现发展的新跃升。

  用改革创新的力度开辟新的发展路径。改革,作为一种精神气质,是贯穿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基调,也是“五大发展理念”的底色。如果说“五大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指挥棒,那么改革就是将发展理念转化为发展实践的动力和手段。“来凤之狠”为什么让人印象深刻?就是敢于向简政放权中的“不愿放”坚决开刀;“科技十条”为什么机制一变天地宽?就是瞄准关键环节直击要害。涉及新常态的改革、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是硬任务,无不需要这样坚毅果敢的精神、狠抓落实的力度,在改革中破除体制积弊,激发创新活力。

  用务实的行动抓好落实。为政之道,忧无策,更忧有良策而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务实体现在以“十个更加注重”告别旧路径、实现新转变;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务实体现在找准与湖北实际的结合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务实体现在顶得住压力,经得起阵痛,毫不犹疑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坚持认识与行动同步,把一项又一项部署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具体方案和工作措施上,才能让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用勇于担当的精神攻坚克难。“世上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中流击水,有了更开阔的行进空间,也面临着更难测的风浪暗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如果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安于现状、止步不前,就会暮气丛生、积弊日深。面对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既要为适应经济新常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空前难度而担当,也要为“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这一当代大课题而担当;既要为子孙后代、长远可持续发展而担当,也要为爱护环境、保护地球这一人类共同的使命而担当。

  开局之年,攻坚之时,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涌动。让“竞进、革新、务实、担当”的湖北发展语境更加鲜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坐言起行,以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善做善成,我们就一定能为湖北的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不断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