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四论勇于担当宣传思想工作职责使命:以变应变 以新应新

发布时间:2016-03-03 05:21:0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改革创新的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传播规律和舆论生态变化趋势的深刻洞察,为新闻舆论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顺应时代潮流、提高能力水平,指出了着力点和突破口。

  当今时代,新闻传播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如果还是空洞说教、大水漫灌、千报一面,难免效果不彰。宣传思想工作的外部环境、工作对象、受众需求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如果还是同一种传播方式、同一种话语体系、同一个腔调,还是一味用老习惯、老办法,必然与时代、与实践、与群众渐行渐远。

  不日新者必日退。如何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大众化,增强理论宣传的说服力、感召力?如何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如何管好用好互联网,掌握网上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如何快速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解决好“失语”和挨骂的问题?现实中的种种课题,都要求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变应变、以新应新,尊重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我们的理念要变。宣传思想工作不是“虚功虚做”、也不是“虚功实做”,而是“实功实做”。“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就不能局限于旧有的“三板斧”,而要有“几把刷子”、会使“十八般兵器”。在主动出击中做好“早”和“快”的文章,在精准定位中做到同一主题、多样传播,才能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做到人在哪里,宣传思想的工作就做到哪里。

  我们的文风要变。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变,宣传思想工作不能只有立场、不讲方法,只有原则、不讲技巧。身处思想活跃、价值多元的时代,我们的文风、话风就更要抛弃“八股”,改变刻板面孔,有力度、有味道,以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打动人心、激发共鸣;“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更要创新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以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入“道”,以循循善诱的方式让人悟“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我们的载体工具要变。有人说,21世纪是一个“自带火箭”的时代。社会变化一日千里,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武器装备”也必须随之更新。在现代信息化社会里,如果我们还是依靠老一套的载体和工具,就跟用刀箭对付枪炮一样危险。湖北科教资源丰厚,创新载体和平台、加强新媒体和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势明显,我们就更应当努力打造一批唱响主旋律、充满正能量的新媒体战舰集群,占据主航道,形成宣传思想工作千帆竞发的良好态势。“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最忌抱残守缺、固步自封,必须吐故纳新、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砥砺奋进,不断构建新格局、培育新能力、抢占新阵地,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定能厚植发展优势、彰显生机活力,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崭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