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俞正声参加湖北团审议侧记:实在 实干 落实

发布时间:2016-03-06 06:54:3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娜 张进 翟兴波

  昨日下午2时50分,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步入湖北团审议现场,人民大会堂湖北厅响起热烈的掌声。

  熟悉的面孔、熟悉的荆楚味,审议很快进入正题——

  践行“五大理念”、落实“五大政策”、完成“五大任务”,关键要实。

  “秸秆禁烧全国领先”

  “湖北率先颁布了秸秆禁烧决定,效果如何?”“去年2月,我省在全国率先通过了《关于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实施一年来,效果很好。”

  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代表谈到绿色发展理念时,俞正声关切地问起大气污染治理问题。“我昨天看到《人民日报》报道湖北的凯迪公司收购秸秆,搞生物质发电,效果很不错!”

  听闻此言,坐在后排的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代表立即起身,与俞正声交流。“一亩地可收购500多公斤秸秆,每吨200多元,既避免了焚烧造成的污染,又给农民带来了收益。秸秆发电,政府每度电补贴8分钱,企业也有效益……”“禁烧与利用并举、疏堵结合、政府扶持,湖北这个做法在全国领先,值得大力宣传!”俞正声连连点赞,“‘五大理念’就是要通过这些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到实处。”

  “长江治污毫不手软”

  “长江大保护主要抓什么?在湖北,重点在治理水污染。”俞正声对长江流域的污染治理十分关心,“长江湖北段水质怎么样?你们准备怎么做?请长江委的代表发个言。”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接过话筒,“长江、汉江水质大多数是二类,城市近岸一些地方有三类、四类水质。保护长江母亲河的生态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会同环保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过去,长江委在长江大开发方面作出了贡献,现在要积极转变职能,把长江污染监管、治理工作放在首位。”俞正声叮嘱刘雅鸣。“长江所承载的环境负荷已经很重了,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摆在压倒性的位置。”省委书记李鸿忠说,治理向长江排污问题要真刀真枪、毫不手软。

  “痛下决心去产能”

  “去年,湖北GDP总量居全国第八,这很不容易!”俞正声说,湖北发展势头很好,得益于良好的政治生态,上下齐心协力。

  然而,作为传统的老工业基地,湖北钢铁产业去库存压力很大,作为湖北团的一员,俞正声与代表们一起理思路、想办法。“改革必然有阵痛,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是最艰难的,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和决心,狠抓落实。”俞正声说,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用于职工分流安置”,俞正声说,这个过程中,要注意把底数摸清楚,把工作做细做实,制定稳妥方案、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千方百计降成本”

  如何帮助民营企业降低成本?与代表互动时,俞正声对这类意见建议听得格外仔细,不时就具体问题与代表探讨解决思路。“食品企业安全认证从QS变为SC,增加了企业的制造成本。”安琪集团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姚鹃反映,进口食品添加剂只需备案,国产的却需要注册,注册过程还很长,降低了企业的竞争优势。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俞正声记下了姚鹃反映的问题。

  如何发挥武汉综合交通枢纽功能、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在与武汉市市长万勇代表互动时,俞正声建议引进信息化解决方案,减少货车空驶率,降低公路物流成本。万勇连连点头,表示马上采取措施。“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要动真碰硬、真抓实干,明年这个时候,我们一定拿出更好的改革发展成绩单,向‘老书记’汇报!”审议结束时,李鸿忠代表大家表态。

    据新华社

  俞正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要求: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湖北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会场上气氛热烈融洽,李鸿忠、王国生、辜胜阻等代表先后发言。俞正声认真倾听,不时插话询问情况,与大家深入交流。俞正声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个求真务实、坚定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

  俞正声充分肯定了湖北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希望湖北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良好开局。

  俞正声指出,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和必然要求。要认真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工作任务,在去产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切实做好群众工作。要发挥湖北人才密集的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把推进结构性改革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结合起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加强长江流域水环境治理,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永续利用。

  俞正声强调,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胜利,关键在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民风社风持续向好。

 

2016全国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