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民营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发布时间:2016-03-09 18:17:02来源: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湖北民营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湖北省民营企业家和各级工商联系统领导干部热议习总书记在工商联民建界座谈会上的讲话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讲话,在湖北省民营企业家圈层和工商联系统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于长期在市场经济浪潮中摸爬滚打的民营企业来说,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有激情、有信心、重创新、讲责任,攻坚克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通过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习总书记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我们对“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平时谈得比较多,对如何按总书记说的“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我的感受比较深:

  一是要引导民营企业家牢固树立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今年春节期间,我看到习总书记到井冈山看望当地群众的时候,我也很受教育和启发。想当年共产党的先驱者们,面临强大敌军的围剿,比我们民营企业今天面临的形势要严峻得多。他们明知道打仗就会有牺牲,还依然拼命去参加革命,他们图什么?他们得到了什么?回顾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历史,民营企业家无疑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对共产党应该最有感情,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民营企业的今天。我们要吃水不忘挖井人,要牢记这个“井”是共产党给我们挖下的,我们要致富思源,不能见利忘义。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企业报国的坚定信念,把民营企业做强做大。

  二是要引导民营企业家增强对自身企业发展的坚强信心。目前,我国部分民营企业陷入了发展困境。特别是有一些民营企业,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暴利浸染之后,只会投机、不会投资,只会守成、不会创业。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自身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坚定信心办好企业。让民营企业家这一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真正活跃起来,通过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自觉培育“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三是要引导民营企业家增强回报社会的责任感。习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新常态下当有新作为、新发展”。中央对民营经济寄予厚望,我们民营企业要勇担时代责任。企业家的天职是办好企业,企业家的责任是回报社会。做人要讲良心,办企业更要讲良心。在日常生活中,别人对你好,你要对别人更好。经营企业也是一样,党和政府对我们民营企业家好,我们民营企业家理应对党和政府更好。因此,我们民营企业家要“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不做一件对不起老百姓的事,不做一件对不起党和国家的事。要增强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的意识,自觉地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地参与“感恩行动”和“光彩事业”。在“两个健康”中,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工商联事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春天来了”

  ——湖北省工商联主席杨玉华

  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认识到,工商联事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春天来了。工商联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准确把握大势,提振信心,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新发展,必须增强能力提升的紧迫感,认真履职,为促进“两个健康”有大作为。一是要坚持实践导向,努力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要用主动作为的方式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用主动作为的方式赢得企业家的理解和社会的认同;要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发挥商会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大借势借力的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系统全面的服务,创建优质的服务品牌。二是要以务实担当的作风,保证工商联工作的有序开展。工商联干部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更好地肩负起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与企业家交往的过程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清”要求,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与企业建立清白、纯洁的关系,要能稳定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让廉洁自律成为一种品性、一种习惯、一种自然,全心全意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用企业家精神推动工作升级。工商联工作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变是唯一的不变”。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转型优化的历史性当口,卓越的企业家身上有一种创新创造的精神。工商联事业的发展,要借鉴企业家创新创造的思想、观念和精神,在现实中实现新突破。

  “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总商会副会长、湖北京山轻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

  习总书记此次的讲话很及时,对加强信心,明确导向,和谐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一是增强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在当前经济下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大量的传统行业陷入到了发展的困境,而很多民营企业由于身处其中也是遇到了很大困难,而且由于民营企业在融资上相比国有企业先天的劣势,其实困难是更多的。这个时候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进一步给予民营企业更多发展机遇,降低很多过去门槛很高的行业准入条件。这无疑是一剂强心针,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天生对市场高度敏感,善于捕捉机遇,迎接变化,敢于挑战创新,只要有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一定会在加速转型,产业升级当中做好排头兵。

  二是在当前反腐,党风廉政建设的大环境下,确实出现了一部分政府领导不敢和不愿意与民营企业打交道,怕被误解。而民营企业家也有点敬而远之的心态。这对经济发展肯定会造成影响,总书记对创建亲新政商关系的提法,无疑对各地政府如何继续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做出了明确的政治要求。

  三是强调民营企业在做好企业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这也是对我们民营企业的要求和导向。做好扶贫工作,促进全民奔小康,是我们整个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们做好这些事情也是为企业今后进一步的可持续发展创造和谐社会环境。

  “‘致富思源 义利兼顾’是对企业家精神最好的阐释”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工商联常委、信义兄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东林

  习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提出,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十分珍视和维护好自身社会形象。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其中习总书记还特别提到了企业家精神,我认为“致富思源、义利兼顾”是对企业家精神最好的阐释。

  致富思源,要求我们诚信守法,乐于贡献。守法诚信是我们创业、立业、兴业的力量源泉,是所有企业健康发展、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这些年来,我始终认为“诚信”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了感恩社会、回报社会,也为了身体力行的传承诚信精神,我们公司的员工不仅立足本职工作,还通过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诚实守信的理想信念,我们争取每一个建筑工地成为信义的课堂,每一个员工成为信义的榜样,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企业才赢得了市场,赢得了发展机遇。现在我们国家已经建立了诚信档案,目前我国约有7.8亿多人,2400多万家企业进入诚信档案,民营企业的信用靠点滴积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需要我们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倡导诚信理念,做到依法治企、以信立人。

  义利兼顾,要求我们要兼顾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社会的信任和支持,在企业的建设过程中决不能忘记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和社会来说都是双赢的,企业通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来树立良好的声誉和企业形象,而这些对企业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我2013年的时候成立了全国首家农民工专项帮扶基金会——湖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坚持“信义如天,温暖传递”的精神,秉承“救急济难”的帮困原则,为广大贫困农民工提供帮助。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不仅开展了许多公益活动,帮助了许多困难农民工兄弟,也有许多农民工主动推荐自己和朋友到我们工地上做事,这就是企业与社会的一个良性循环。

  “工商联要在引导和服务上下功夫”

  ——武汉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耿洪山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位和作用没有变。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我们民营企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我们应该在引导和服务上下功夫,引导他们坚定发展信心,切实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一方面要深入开展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多关注、多关心民营企业家,及时了解他们思想动态,激发他们企业家精神,引导他们守法诚信、坚定发展信心;另一方面要加强工商联干部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水平和能力,学会运用互联网+思维,搞好宣传培训、第三方独立评估、经济服务等工作,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帮助和引导他们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大势、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创新转型升级。

  “在‘亲’‘清’的政商关系下助推非公企业转型升级”

  ——湖北省潜江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陈凤

  在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倍感振奋。习总书记用“亲”、“清”两个字阐明了新型政商关系,这个阐述对新形势下工商联如何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在当前新常态下,结构能不能调整好,创新驱动力强不强,关键还要看企业家的作为。所以,我们工商联干部在遵纪守法、恪守规矩的同时,还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与他们交朋友,共商企业发展之策,协调解决相关难题,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引导企业家树立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潜江市工商联作为县级工商联组织,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在中共潜江市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助推转型升级行动”,进一步建设好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五大平台”。要通过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搭建招工服务平台,为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搭建法律服务平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搭建信息服务平台,促进资源整合对接;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创建招商引商载体,在全市上下进一步推动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让非公经济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