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呵护长江生态!武汉启动沿江港口岸线3年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16-03-25 07:31:2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成熔兴、通讯员韩芸、柯琪、吕作武)非法采砂破坏河道,砂石码头侵占岸线,涉砂违法违规行为已成威胁武汉长江生态安全的罪魁祸首。昨日,武汉市启动沿江港口岸线综合整治行动,要求3年内实现“江上无非法采砂、江边无非法码头”。

    武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长江、汉江岸线总长约348.8公里,在全省范围内距离最长、水运最发达,城市建设对砂石的需求量最大,导致辖区内河道非法采砂屡禁不绝,非法码头数量较多,威胁了长江、汉江的水域、生态及航运安全。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整治长江干线非法码头等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武汉市启动此次整治行动。

    该行动从今年1月开始,持续至2018年12月,范围覆盖长江、汉江武汉段的沿江港口岸线。整治工作将以打击涉砂类违法行为为重点。

    治理非法采砂工作由武汉市水务局牵头组织。整治期间,长江、汉江武汉段全线禁止经营性采砂,禁止在大堤外滩地堆放砂石;禁止运砂船在未经合法审批的砂场码头停泊或者装卸黄砂。

    治理非法码头工作由武汉市交委牵头组织。据介绍,目前武汉市内沿江分布着200余座砂场,将按“分类治理、疏堵结合”的原则进行清理。两江四岸规划区(长江白沙洲大桥至天兴洲四环线预留通道,汉江长江交汇处至长丰桥)内,将不再保留砂石码头。区内无证砂场码头将坚决予以取缔;有证码头将在2年内逐步搬迁;规划区外将统一规划建设6个砂石集散中心,有证码头搬迁至集散中心后实现集并经营。

    为了一江清水

    湖北日报讯 成熔兴

    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侵占长江岸线资源,威胁长江航运安全,破坏长江生态环境,已成为影响长江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双赢发展的一颗“毒瘤”。

    今年2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省召开全省非法码头治理工作会议,拉开集中治理“毒瘤”的序幕。

    “龙头”武汉率先亮剑,提出3年行动计划:2018年底前,实现“江上无非法采砂、江边无非法码头”。

    剜“毒瘤”,考验勇气,更需要智慧。

    3年行动计划,前期调研筹备近一年,从机构体制到实施步骤,无所不包,足见用心之良苦;

    对非法采砂一律从重从快打击,对不合规、不安全的无证码头一律取缔,足见措施之坚决;

    对合规、安全但无证的砂码头,将督促办证、规范经营、集并经营,疏堵结合之法足见施政之智慧。

    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还一江清水,奔涌东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