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6-04-02 12:32:03来源:SRC-13

  我省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向基层延伸 向纵深推进

  湖北日报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金颂

  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党的事业血脉在基层。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

  “落实总书记要求,切实加大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1月,在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李鸿忠对全省提出要求。

  3月,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四路下基层,奔赴十几个市、州、直管市、林区调研督导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情况,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意见建议。

  调研中,基层干部群众一致反映:“党风廉政建设正向基层延伸,变化是实实在在的。”

  “四级递进”,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主体责任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把握‘四级递进’原则,牢牢扭住‘牛鼻子’,形成责任链条的闭环效应,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要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要抓住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抓住问责这个牛鼻子。”省委书记李鸿忠在省纪委全会上提出主体责任“四级递进”理论。

  全省各级向中央看齐、与省委对标,闻风而动,层层传导压力。

  各地领导带头,督导责任落实——

  鄂州市委书记李兵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调研党风廉政建设,督促履责;

  荆州市委书记李新华在市纪委全会结束的当天下午,就集体约谈8个县市区的党委书记,督导落实主体责任。

  各地健全体制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向县乡基层压实——

  黄石、仙桃等地纷纷成立“主体责任办公室”,专门负责主体责任调研督导、督办落实和考核工作,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

  孝感等市层层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各地紧紧抓住问责这个“牛鼻子”——

  黄石市、荆州市围绕定责、督责、考责、问责等关键环节,健全问责机制。黄石市问责落实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达173人;

  随州市严肃追究了市园林局局长、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纪工委书记,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责任;

  年初,十堰市对去年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对郧西县“一票否决”。

  触角伸向基层,让两项法规深深扎根

  3月22日,云梦县伍洛镇三新社区正在开展一场“两学一做”专题辅导报告会,省纪委法规室干部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作辅导报告,100余名镇村党员干部前往听讲。

  这是我省把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这两项法规传递到“神经末梢”的一个缩影。

  各地采取措施,强力督办抓学习推进——

  荆州、黄石等市对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两项法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黄石市对正面典型和突出问题第一时间点名道姓通报。

  让两项法规宣传实现全覆盖——

  孝感市纪委春节上班第一天,向全市23万名党员寄送一封信,提醒学习贯彻两项法规;

  随州市对全市9.15万名党员进行知识测试,参试率达91.31%。

  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

  宜昌市探索“互联网+宣传教育”的手段开展两项法规宣传。该市西陵区还将两项法规改编成了廉政歌曲;

  荆门市组成3个宣讲团赴基层巡回宣讲,并将两项法规的内容制成图表、桌牌、漫画,发送给基层党员;

  神农架林区开展3次全区性集中学习培训,向广大基层党员以案说纪。

  两项法规正在基层党员心中深深扎根。

  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执纪问责向基层延伸

  “监督执纪问责的‘最后一公里’正在被打通,纪律在基层不再是‘稻草人’。”调研督导中,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反映。

  各地创新体制机制,监督执纪问责正向基层延伸——

  大悟县260多个村的党支部全部设立了纪检委员;

  随州市探索乡镇办案协作区,把46个乡镇整合为9个乡镇办案协作区,形成“10分钟监督圈”;

  潜江市、英山县创新监督手段,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资金监管。

  各地从严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鄂州市今年前两个月组织开展了廉洁过节、精准扶贫、公车管理使用等5个方面的专项检查,通报典型案件63起,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立案79件,同比上升71.7%。

  黄石市针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基层政务“零招待”和乡镇街办财务专项整治;对精准扶贫实行精准监督,对履职不力的56名工作队员实行召回管理;

  大冶市、松滋市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小官巨腐”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基层“小五长”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分别立案92件、98件,查处了一批违纪问题,群众拍手称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