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日报评论:勇于担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16-04-13 06:43:0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自党成立之初起,意识形态工作就发挥着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们当前的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也肩负着艰巨繁重的任务。作为科教大省、社科大省、文化大省,湖北历来是意识形态战线的前沿阵地。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勇于担当,就要扛起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是党组织应尽的政治责任、应有的政治担当。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意识形态工作虚不得、软不得,最需要硬起来、实起来,最需要强烈的担当精神。勇于担当,就要明责、确责,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勇于担当,党委主要负责人就要成为第一发言人、第一旗手、第一笔杆、第一剑客,旗帜鲜明地站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勇于担当,就要自信坚定、理直气壮地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勇于担当,就要对意识形态工作主动出击、敢抓敢管,做到领导有力、引领有力、引导有力、管理有力。

  勇于担当,就要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抓领导责任制的落实,体现的是政治责任;落实领导责任,需要的是专业能力。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外部环境、工作对象、受众需求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如果还是同一种传播方式、同一种话语体系、同一个腔调,还是一味用老习惯、老办法,必然与时代、与实践、与群众渐行渐远。有“几把刷子”、会使“十八般兵器”,才能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趋势,体现“时、度、效”的要求;抛弃“八股”,改变刻板面孔,才能解决好“失语”和挨骂的问题,做到“文以贯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传播方式如何变化,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和制度不能变。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就一定能稳固党的群众基础、筑牢党的执政基础,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湖北实施凝聚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