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意识形态斗争红旗就要打出来
发布时间:2015-02-04 11:27:19来源:中国青年网进入电子报

  “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系列评论④

  前天,网易公司被国家和北京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一时成为业界新闻,并且各种解读颇多,说其中有什么重大“信号”。

  没错,这的确是“信号”,是放给互联网行业和全社会的信号。消息说,网易被约谈,首要原因,是因为其存在严重导向问题。导向问题,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等方面存在问题,或者是不够积极,或者是反其道而行之。有关部门因此约谈网易,是给其他的网站看,也是在摆明“导向第一”、“意识形态第一”的态度。

  眼下,类似的信号频发。一些人有意见,说什么意识形态在收紧,言论越来越不自由了,倒退,等等,吧啦吧啦。他们的这种反应很正常,是一贯的,在意料之中。不正常的是,一些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也跟自己理亏似的,遮遮掩掩,不敢明说,仿佛在做多大不光彩的事。

  加强价值观引导,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不需遮掩,更不理亏,甚至还要喊出来,旗帜也要高高打出来。

  因为,在意识形态领域,是场没有硝烟但更惨烈的战争。但我们很多人不自知。敌人已经进攻很久,占了我们大半拉阵地,许多人不仅没有还手,甚至连防守招架都觉得不好意思,就差鞠躬“请君上座”了。这个战场态势,个中敌我角色分布,实在有点滑稽。有些自家人,尽干令仇者快的事,你不知道该帮他还是该抽他。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最近被一些人围攻,就是因为关于高校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他说了“三条底线”,提出了“四个决不”。这是他的职务行为,也是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应有之义,必须之举,底线所在。但他还是被质问谩骂攻击。这恰恰证明当下舆论生态的不正常,说明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

  袁贵仁几天前还曾公开发表文章,说青年师生是敌对势力进行渗透分化的重点人群。这个判断是正确的。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中国的高校,能不能坚持自己的社会主义性质,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互联网的因素很关键——搞好了是垒高台,搞不好就是挖深坑,并且是自己帮着敌人挖,然后埋葬自己。

  如果中国互联网的导向有问题,那么高校也走不了直道。在意识形态战场,高校与互联网,一个是最前沿,一个是主阵地。所以,中央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国家和北京网信办约谈网易,都是要加强思想建设的信号,也是冲锋号。并且,这个信号只会越来越强,绝不会放松。因为,守不住意识形态阵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会功亏一篑,“中国梦”会变成“黄粱一梦”;守不住意识形态阵地,今天退缩一步,整个民族明天的下场就会悲惨十分。放眼全球,类似的教训不少,很多正在发生。看不明白,醉生梦死;看明白了,就会心惊胆战。

  当前最大的问题,是身处战场,身为被渗透对象,却毫不自知。有些人已经被麻痹,甚至有意无意已经成为敌人的帮手——谁提正能量,谁就被攻击;谁提加强意识形态建设,谁就被视为异类。这就像美国大片里的僵尸病毒,自己被感染了还不算,还见谁咬谁,最终目的是让中国大乱。高校是思想最活跃的地方,我们坚持学术自由,我们主张开阔视野,我们支持各种研究探讨,但我们不能让高校成为这种病毒的发源地,只能让其成为遏制和消灭病毒的坚强堡垒。

  高校要加强舆论和思想斗争的意识,社会的方方面面也都一样。世界不那么平静,几十年来,尤其是近些年,西方千方百计对我们进行各种渗透,我们越发展越靠近成功,他们越着急,越不择手段,但很多人连防范的意识都没有。我们搞些传播文化的孔子学院,一些国家却视为洪水猛兽,关门谢客。因为他们干惯了这个,有这个意识。而我们就没有。

  人家筑牢了篱笆,我们则敞开大门,凡是西方的就是好的。随便举个例子,譬如网易的公开课,把外国的大学课堂搬到了自家的互联网上。国际化不是坏事但不能毫无戒备之心,起码心里应该有根警惕的弦,不能傻学。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在努力让自己国际化,但进程中既要学会吸收营养,也要警惕各种老谋深算的渗透,绝不能被莫名其妙地转了基因,转而成为传播西方政治价值病毒的僵尸。(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系列评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