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牢牢占领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
发布时间:2015-02-01 15:27:15来源:求是网进入电子报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高校意识形态管理这一话题在互联网上掀起一股争论热潮。不少人对那些发出理性思考的作者恶意谩骂,甚至有些知名媒体也跟风炒作、闪烁其词,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种种迹象表明,我们的主流声音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中仍未得到良好传播,意识形态在互联网这个主战场上的斗争依然尖锐而复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宣传思想工作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刘云山同志在今年年初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切实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由此可见,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绝非泛泛而谈。它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过去不曾变、现在不会变,将来也不能变。

  在互联网这一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上,如果对“红色地带、黑色地带、灰色地带”的现状不能精确把握、合理掌控,就容易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如果总是打一场舆论战就丢掉一块阵地,不敢也不会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传播主流声音,那么网上围攻谩骂、恶言恶语等就会肆意而为,我们的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可能就会变得支离破碎,甚至土崩瓦解!对此,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意识形态斗争这块阵地上,我们曾牢牢占据主动。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正处在一个思想氛围较为宽松、舆论思潮较为活跃的时期。面对这种“新常态”,主流价值观宣传一旦旗帜不鲜明、方向不明确、主体不清楚,或者总是让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刻意美化西方的言论充斥网络,长此以往,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恐将变成出豕败御的“白日梦”。

  思想的田野,如果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心灵的空间,如果阳光不去播洒,就会霉菌疯长。当前一些不正常社会现象的出现,往往是从互联网上传播和引发的。某种程度上讲,互联网蕴含什么样的主流价值,直接决定着国家民众会呈现怎样的精神风貌;互联网引发什么样的舆论思潮,直接决定着社会秩序朝着哪个方向前行。为了国家的兴旺发达、人民的幸福安康,我们必须牢牢占领互联网这一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必须敢于战斗在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意识形态斗争从来都不是一潭死水,必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我们需要一大批有责任担当的年轻人站出来,敢于亮剑、勇于发声,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鼓与呼。可喜的是,不少年轻同志在构筑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的进程中,尽管屡遭恶语相伤、人身攻击,但他们依然选择了坚守信念、选择了砥砺前行。所有站在舆论斗争第一线,勇于传播正能量、积极弘扬主旋律、理性建言献策的朋友们,我们向您致敬、我们为您点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