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村支书要“全脱产全天候”履职 外出请假要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19 07:50:25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郑汝可 通讯员张晓峰 宋波)为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市委组织部近日印发《武汉市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要求村党组织书记全脱产、全天候履职,并比照乡镇副职大幅提高村主职干部报酬待遇。这是我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重大举措。

《办法》对推行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的基本要求、目标责任、考勤制度、监督管理、考核评价、结构化报酬、激励关怀机制、退出机制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共计10条,致力使村党组织书记成为有吸引力、素质要求更高、工作责任更重的岗位职务,推动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力强、有威望的农村基层骨干队伍。

村支书须是专职党务工作者

《办法》规定,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是党在农村的专职党务工作者,要求“全脱产、全天候、全心全意为村工作、为民服务,做到思想专一、精力专注、工作专职”。

《办法》提出,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在具备“一好双强”和“三有三带”素质能力要求的基础上,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把抓党建筑堡垒作为首要工作职责,全面熟悉掌握党务工作专业知识,着力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改变农村面貌作为主要工作任务。

实行坐班值守和请假报告制

《办法》规定,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坐班值守和请假报告制度。除参加上级会议等活动外,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日必须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坐班或走塆入户开展工作,离开村必须公告去向和联系方式,并保持通讯畅通。发生紧急或突发事件,必须第一时间到场,先期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街道(乡镇)党(工)委。

村党组织书记请假1天以内的,要向街道(乡镇)分管领导报告。请假1天以上或外出到武汉市外的,应向街道(乡镇)党(工)委书面报告并经过批准。请假期满,应及时办理销假手续。街道(乡镇)应经常进行督办检查,对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脱离工作岗位的,进行通报约谈。

村支书有“小微权力清单”

《办法》规定,实施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小微权力清单”管理,细化明确村党组织书记的权力边界,规范操作流程,实行权力清单内容、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四公开”。同时,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村党组织书记购建房产、婚丧嫁娶,本人及近亲属在本村承包建设工程或集体资产资源等重大事项,应及时向街道(乡镇)党(工)委报告。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每年采取“第三方机构独立审计、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的方式,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向党员和群众公开。

村支书比照副乡(镇)长拿报酬

《办法》规定,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报酬底线标准由各区比照当地乡镇(科级)副职工资水平确定,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报酬实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奖励报酬”的结构报酬制,基本报酬按报酬总额60%—70%左右,按月发放;绩效报酬按报酬总额30%—40%左右,年终一次性发放。报酬发放与考评结果挂钩,其中评为“基本称职”等次的,按50%比例发放绩效报酬;评为“不称职”等次的,扣发全部绩效报酬。

加大从优秀村支书中

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

《办法》规定,把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各区党政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确保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参加区级以上集中培训不少于7天。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招录街道(乡镇)公务员、招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力度。探索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健康档案制度,村党组织书记在每届任期内至少安排1次集中健康体检。

旷工连续超过15天可责令辞职

《办法》在强化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退出机制方面规定,村党组织书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街道(乡镇)党(工)委应及时予以调整:(1)主要精力没有放在本村工作上,未按专职化要求履行村党组织书记职责的;(2)在街道(乡镇)综合考评中连续两年排名末位,或者群众评议中满意率低于50%、经考核认定为“不称职”等次的;(3)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15天,或者1年内累计超过30天的;(4)因工作失职导致本村发生重大、恶性事(案)件,或引发群体性事件、大规模上访,造成不良影响的;(5)党纪法律法规规定需调整的其他情形。出现上述情形,街道(乡镇)党(工)委免除其村党组织书记职务时,依据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承诺、辞职承诺,依法依规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责令其辞去村民委员会主任职务;对拒不执行的,启动罢免程序,依法免去其村民委员会主任职务。

村支书每月需报告履职情况

《办法》规定,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岗位目标责任制,加强履职尽责管理。在充分征求本村党员群众意见基础上,组织村党组织班子需研究提出书记专职化岗位年度目标任务,填报《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岗位年度目标任务承诺书》。村党组织书记每月应向街道(乡镇)党(工)委报告目标任务执行和履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