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深化“放管服”改革 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

发布时间:2016-05-24 09:17:41来源:SRC-5173

昨日下午,在市民之家出入境办理窗口,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具体审批事宜 记者郭良朔 摄

长江日报讯 记者蒋太旭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实质上是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中央提出,要用政府减权限权换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释放。

近年来,我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大胆探索作为,大刀阔斧减少审批事项,不断优化审批流程,运用互联网优化服务,不断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新经济。

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和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砍”到全国同类城市最少

“听说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的设立、变更审批取消了,我们开办公司就会便捷多了。”昨日,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准备跟朋友合伙开办一家公司,听说审批取消十分高兴。据悉,我市共有240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被取消,还包括重点电力用户等级认定、电子电器产品维修服务许可、申请赴港澳商务企业登记备案等。

数据显示,目前,武汉市市级保留实施的行政权力事项共1810项,保留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为160项,均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数量最少。此前一个时间节点,这两个数据分别为4516项、1496项。

“砍”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砍”的方式有三种——取消、暂缓、下放。

特别近几年来,我市把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推进简政放权的关键环节和突破口,提出要做到“事项最少,流程最优,收费最低,效率最高,发展环境最好”的目标。

为此,我市实行4个“一律”:中央、省取消的事项一律取消;省以下的设定的事项一律取消;事后备案和公共管理事项也一律不再作为行政审批事项;国家规定县级以上政府的事项一律下放给各区。

同时,我市以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成都5个标杆城市保留事项为标准,这些城市取消和调整的事项,我市也对应取消和调整,形成最优标准。

对少数有设定依据但多年未实际发生审批行为的审批项目,我市设立暂缓机制,暂停审批。包括房屋征收完毕确认、征收动物和动物产品检疫费、国内植物检疫费、征收农作物种子检验费、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受理转报等48项行政权力。

突出“放权限”,我市共下放1569个事项,其中下放行政处罚事项1394项。“将行政处罚权尽量下放给各区行使,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执法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以区为主。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改革精神。”

一边是权力清单“瘦身”,一边是责任清单“强身”。我市在全国率先建成了权力清单、程序清单、责任清单“三联单”制度,通过统筹推进,厘清职责边界,健全问责机制,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

审批流程再造,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从20个工作日提速到3个工作日

审批事项最少,不等于办事最快。为此,我市在大刀阔斧“砍”掉大量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通过并联审批、集中审批、综合审批、一站式审批,网上审批等途径,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实施流程再造,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

我市将投资领域的21个审批部门、11个阶段、46个审批事项,整合为工业、服务业、建设工程项目三大审批新流程,推行联合图审、联合踏勘、联合验证、多证联办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

实践证明,通过调整优化,落户工业园区的工业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最长500多个工作日,减少到最长不超过60个工作日,最短的为15个工作日。

围绕集中审批,我市大力开展审批职能和机构归并改革,部门审批职能向一个处室或科室集中,审批事项、审批机构、审批人员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

推进“一站式”审批,我市在各区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2012年10月,建立了市级政务服务中心——武汉市民之家。目前,武汉市民之家共有66个单位进驻,设有318个服务窗口,集中办理426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在“物理集中”同时,我市大力推进“化学集中”的综合审批。

去年,我市在两个开发区先行先试“一枚印章管审批”,武汉开发区成立行政审批局、东湖高新设立政务服务局。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洪山区、东西湖区、黄陂区、新洲区等4个行政区和东湖风景区、武汉化工区2个功能区推行综合行政审批体制改革。

通过各种审批方式,目前,我市市级160项行政审批事项中,承诺当日即可办结的有20项,其中即办件9项。即办件包括: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机构印章刻制许可,广告登记,单位住房公积金开户、变更、注销登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及变更备案,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及变更备案等事项。

同时,不少事项的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有大幅提速。其中,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承诺时限3个工作日,提速85%;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和工程验收审批,法定时限建审20个工作日、验收20个工作日,承诺时限建审2个工作日、验收2个工作日,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提速90%;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承诺时限5个工作日,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提速75%。

利用大数据打造“云端武汉”,企业和群众可足不出户在网上申办业务

武汉光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周飞航女士,前不久登录“武汉市民之家”网上办事大厅,通过网上办事指南指引,足不出户就办理了公司董事变更事项的申报。第二天,网厅就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同时告之:预审通过,可以来窗口直接办理了。“这让我们少跑了好几个来回。”她对记者说。

为让“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路”,我市大力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进“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申报环节,武汉市民之家”网上办事大厅自去年12月18日建成运行以来,涵盖了市直38个部门339个审批及服务事项、5109个申报材料、2340个申报材料示范文本。目前,网上办事大厅注册用户已达2183人;网上申报、预审1769件,还为1376个用户提供了在线咨询服务。

为方便群众,目前,“武汉市民之家”网上办事大厅与公安部门人口数据库对接,实现了个人身份证认证功能。用户通过个人身份证号注册一个账号,即可登录所有市直部门自建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一号申请”。

申报方便,也不等于办事快捷。背后,为打通各部门之间形成的信息“孤岛”,实现政府部门之间、上下层级之间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市网信办着力打造“云端武汉”,创新发展“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目前,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互联互通,市级43个审批职能部门与15个区的464个审批职能部门审批事项实行“一网式”运作。

“证明难,申报材料多”一直是企业和群众遇到的烦恼事,为提高办事效率,武汉市民之家正利用互联网数据库建成证照核查系统,目前已实现户籍、身份证等人个身份信息和企业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法人信息的实时核查,以前需要办事人重复提交的各类证明,现在可由审批人员在审批系统进行证照核查即可实现。目前,证照共享系统已获取67个部门、167种证照的745万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