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计划3年内完成小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发布时间:2016-06-17 17:20:47来源:SRC-13
    

IMG_8125_副本22.jpg

湖北省湖泊局副局长熊春茂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童湛 实习生李春妹)6月17日,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防汛形势。湖北水库数量众多,省湖泊局副局长熊春茂表示,全省将以“三早”应对“三难”,积极解决水库防汛问题。

  熊春茂介绍,湖北省有水库6459座水库。大型水库71座位居全国之首。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省大规模实施水库除险加固,水库安全状况大幅提升。

  但是,目前全省仍然有1180多座小型水库在带病运行。这些小型病险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小型水库水雨情测报设施缺乏,坝体防洪标准很低,而且都处在比较偏远的位置。有汛难报,有水难防,有险难抢,成为防汛工作最薄弱的环节。

  据了解,为抓好今年的水库防汛工作,省水利厅在汛前分级公布了全省水库的六类防汛责任人名单,全面完成了大中型水库调度规程和应急预案修订工作,逐库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强化蓄水管理,并加快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和在建工程建设等。

  熊春茂指出,水库防汛要“三早”。早预测,根据气象水文部门对水雨情的预测,提前做好防范,掌握主动权。早预报,针对水利设施主体工程防洪标准低的问题,限制水库水位甚至空库运行,扩挖溢洪道,尽量减少工程危险。还要早落实。按照统一部署,对所有没有进行除险加固的小型水库,大坝坝体铺设彩条布、砂石,采取多种措施,尽可能减少薄弱环节风险。

  除了应急措施以外,熊春茂表示,湖北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全省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彻底解决这一防汛薄弱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