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李鸿忠讲话 张昌尔等出席 王晓东主持

发布时间:2016-06-30 07:48:24来源:SRC-389

图为:庆祝大会现场。(记者 张朋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俊华、张进、甘勇、谢慧敏)在党的95岁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昨日上午,我省在武汉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回顾党的辉煌历史,畅叙党的丰功伟绩,展望党的光明前景,隆重表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

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宋育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杨松,省老领导王群、蒋祝平、王生铁,省领导李春明、阮成发、侯长安、傅德辉、黄楚平、冯晓林、梁惠玲、于绍良、梁伟年,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其他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等出席会议。

李鸿忠代表省委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战斗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共产党员及离退休党员致以节日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全省“十面红旗”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表示祝贺,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在全省上下形成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是一部奋发图强的创业史,是一部开天辟地的发展史。”李鸿忠说,回顾党在湖北95年的光辉历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历经革命战争的生死考验、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和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创造了骄人的业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95年的历程昭示我们: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必须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守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李鸿忠指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十三五”时期,省委提出了“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目标。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一要在推进换道超越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换理念之道、路径之道、动力之道,奋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二要在改革开放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领会贯彻中央精神作为我们领导改革开放的根本前提,把科学决策作为我们领导改革开放的重要环节,把狠抓落实作为我们领导改革开放的关键基点。三要在政治文明建设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大力构建发展统一战线,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加快法治湖北建设。四要在服务群众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勤听民意,为民谋利,善聚民力。

李鸿忠说,“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在党。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越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全面提升党的领导能力。我们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坚持思想强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组织强党,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坚持作风强党,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制度强党,大力推进依规治党;坚持纪律强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李鸿忠强调,纪律强党,是建设强大政党的根本路径。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经常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中央的大政方针在湖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握和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经常。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不衰减地传导到乡镇、村居和基层单位,畅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要狠抓追责问责,践行主体责任“牛鼻子”四级递进论,把问责作为抓主体责任的核心、关键和落脚点,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王晓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李鸿忠书记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湖北省委的决策部署。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新理念,改革创新,勇于担当,竞进作为,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全面推进湖北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的“湖北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纪念建党95周年为新起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力度统一论,全面提升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全面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实现“十三五”率先、进位、升级、奠基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在会上宣读了省委《关于表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党工委书记王妍,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荆州市沙市区胜利街道王板桥社区党委书记杜芝凤在会上作了发言。

 

在辉煌征程上接续奋斗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在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他们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的楷模。

毛泽东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从打造基层党建“升级版”、构建区域治理新格局的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党工委,到父子接力42载、在大山绝壁上凿出致富路的“愚公支书”王光国,再到30年如一日、始终胸怀服务群众年轻之心的荆州王板桥社区党委书记杜芝凤,他们身在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他们的事迹却是共产党人讲政治、有信念的生动写照,是为民宗旨、公仆情怀的完美诠释,是担当作为、迎难而上的具体行动。“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后人留下什么”,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回答的深刻命题。学习和弘扬先进典型的不凡作为和宝贵精神,我们就能更好地分清公与私,衡量轻与重,排好先与后,多一些奋发进取的自觉,多一些迎难而上的担当,让共产党人的人生华彩,绽放在人民心中,辉映于历史深处。

从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出发,到成长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是一部开天辟地的创业史,是一部奋发图强的发展史。艰苦卓绝烽火岁月里的“钢铁战士”,百废待兴建设年代里的“老黄牛”,风雷激荡改革历程中的“先行者”,正是有无数优秀党员干部接续奋斗,党的优良传统一代代得以赓续,国家的发展一步步走向富强,我们距民族复兴的梦想才能如此接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历史得出的深刻结论,也是催促我们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行动号令。湖北是一片红色基因深深植根的土地。从历史的深处走来,我们越发感受到,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越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全面提升党的领导能力。

今天的荆楚大地,“十三五”的全新征程确立了“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宏伟目标,“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不容懈怠。书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湖北篇,尤其需要全省各级党组织在推进换道超越中、在改革开放中、在政治文明建设中、在服务群众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战胜前行路上的各种困难,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尤其需要全省300多万共产党员传承政治本色和优良品质,用行动体现信仰,用实干体现担当,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湖北实施。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钜。”事业永无止境、奋斗永无止境。“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在贵州考察时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嘱咐。回望九十五载风雨历程,始终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始终奋斗在复兴的征程上,我们就一定能迎来一个又一个胜利,不断开创出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