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西部大开发: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6-07-12 17:00:01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上个世纪末,我国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日益扩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99年,西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不足东部地区的一半,东、西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相对差距比1978年扩大12.8个百分点。地区发展差距的持续扩大不仅不利于西部地区民生的改善,也不利于我国扩大内需,不利于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2000年1月,中共中央在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方针、目标和重点任务。这一发展战略覆盖重庆、四川、广西、新疆等西部12个省份,惠及西部4亿多人口。

同年,我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青藏铁路全线开工,西部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等重点工程陆续开工,涵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生态保护、科技教育和民生多个方面。

从2000年至2015年,西部大开发累计开工重点工程270项,规划投资总规模达56077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迅速,综合实力提高最为显著,城乡居民得到实惠多,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成效,重点地区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明显加快,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得到加强,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加快。

(据新华社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