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地税局进行自我革命 正风肃纪重塑形象

发布时间:2016-07-25 11:29:38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徐卫兴 钱赛

2015年6月底,省地税局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省委、省纪委严肃追责。

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自去年7月,省委调整地税局领导班子以来,省地税局党组痛定思痛、重拳出击、狠刹“四风”,从党风廉政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力度统一论”中找寻突破,切实整改。

历经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后,省地税系统带队收税双轮齐动,队伍建设向善向好。

今年上半年,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737.7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税收收入1119.7亿元,同比增长17.4%,增速位列全国第六、中部第二。

问责力度之大,地税系统史无前例

被追责后,省地税系统,从省局领导到基层税务干部,每个人都在反思。“深刻汲取教训,才能迎接新挑战。”杨天然履新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后,组织局党组进行深刻反思:过去,地税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文件发了不少、会议开了不少,为什么还是出了问题?“以税收收入论英雄,重视业务建设,但‘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杨天然直言,只有把税收业务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统一起来,地税事业才能健康发展。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省地税局自去年8月起全面启动“正风肃纪 重塑形象”活动。

整改从最棘手的办公楼开始。省地税系统对所有自有办公用房全面清理,截至目前,主动向地方政府移交超标办公用房7.25万平方米。其中,黄冈、鄂州、恩施、枣阳等地整体移交新建办公楼面积合计6.19万平方米;孝感、宜城等地清理腾退超面积闲置旧楼1.06万平方米;襄阳移交已停建在建工程。

如果说办公楼是“公家的利益”,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则关系到个人切身利益。“保持对纪律的敬畏之心,才能更坦然地工作。”丹江口市地税局税费服务局局长胡雯璐被清退6万余元,但她毫无怨言。目前,全省各市州县地税机关收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逾亿元。

同时,全省地税系统上交封存超标车103台并全面参加公车改革。清理历年存量经费,上缴各级财政结余资金18.8亿元。抽调81名干部,组成17个督察组对各市州局明察暗访、督促检查。

扬鞭问责,雷厉风行。去年7月,省地税局召开落实“两个责任”推进会,向全省1万多名地税干部职工通报8起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并对28人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

今年1月,省纪委派驻省地税局纪检组进驻后,迅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协助省地税局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履行监督职责,突出查办违纪案件,大力推进问责追责。

上半年,全省地税系统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人员开展批评教育285人,诫勉谈话37人,组织处理15人,党纪政纪处分24人;受理信访举报144件,立案查处41件4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2人,组织处理12人,移送司法处理1人。

问责力度之大,在地税系统史无前例。“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不真问责,再多的要求都可能流于形式。对干部既要善待,更要严管。”在地税系统,这已成为共识。

派驻监督的权威和优势得到彰显,派驻改革的目的和成效得到体现。“两个责任”向做实推进,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显著增强。

规范权力运行,用制度管好“钱袋子”

今年,省地税系统普遍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和个人入党志愿书活动。“看着自己当年写下的入党志愿书,不禁扪心自问,我是否实现了当初的誓言?”一名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说,“今后一定要自警自励,为重塑地税良好形象作贡献。”重塑形象,规范权力的运行是基础。

用制度管好“钱袋子”,才能牢牢遏制乱花钱的冲动。省地税局与省财政厅联合制定《湖北省地税系统经费保障办法》,省地税系统从2016年起取消各级财政按照与税收收入挂钩安排经费的政策和办法,取消各级与社会保险费、地方教育附加等各类其他收入挂钩安排地税专项征管经费的政策和办法,杜绝违规行为发生。

同时,省局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清理和修订完善党务、政务、业务管理上的制度办法,构建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的长效机制。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省地税系统利用信息化平台,让千头万绪、琐碎繁杂的基层建设工作走上“互联网+”的快车道。

风清气正,全力服务经济发展

一系列变化,让湖北地税人经历了一场精神上的洗礼。

纪律和责任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走进每个税务干部心中。

在经历追责整改阵痛的同时,也涌现出一批业务素质强、政治素质强的“双强”干部。

为站好最后一班岗,4月29日,随县地税局干部韩存锦驾驶摩托车前往纳税户宣传辅导“营改增”途中,遇车祸不幸当场遇难,这一天距离他退休仅剩2个月;高烧三天仍然坚守工作岗位,贻误治疗、导致右耳失聪的武汉市江岸区地税局女税官王静;身患重症仍不忘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宜城市地税局干部王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武汉市地税局在全市19个区局成立“王静小组”,为纳税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在典型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地税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传播湖北地税的正能量。

风清气正,地税系统服务经济发展劲头更足了。

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2月,他们率先推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0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简政放权。他们取消涉税审批事项63项,将95%的税收减免审批权下放县市区地税局,方便企业办事。

优化自身服务。他们升级内部管理,让纳税人报送资料平均减少39%,办税环节平均压缩62%,办税时限平均缩短56%,县级税务机关前台即办事项增加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