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繁荣文艺新气象纪实:满山红叶似彩霞

发布时间:2016-11-18 07:22:48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也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旗帜。

荆楚文脉源远流长。这里,屈子曾涉江行吟,东坡曾赤壁歌赋;这里,有诗经“关关雎鸠”的悠远,有宋祁“红杏枝头春意闹”的浪漫,更有闻一多“青天里一个霹雳”的激越……

楚文化滥觞长江文明,首义文化敢为人先,红色文化朴诚勇毅。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

两年来,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精神,落实导向要求,加强创作生产,强化政策保障,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英精品和大众创作齐头并进,文艺生态健康清朗,文艺繁荣如满山红叶绚丽多姿。

做好精英精品,做实“草根”创作

前不久,熊召政带着12名学生从新彊采风后,回到武汉。作为作家、编剧、书法家、诗人,熊召政很忙。这个月他的长篇历史小说《大金王朝》第二卷《降龙的骑士》就要与读者见面,由他编剧的电影《战神戚继光》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后期制作。

回首三十余年文学路,熊召政从英山县农村一名诗歌创作者,到用十年时间写出《张居正》并获得茅盾文学奖,他说:“我是一个始终关注现实的作家,作家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11月3日,在一场湖北草根作家培养计划研讨会上,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的诗人余秀华说:“我非常喜欢草根这个词,只有野草才真正贴近大地。”成名之前,她是一个热爱诗歌、身患脑瘫的农村妇女。去年,几乎是一夜之间,她的诗歌成为公众讨论的热点。

余秀华表示,开始写作的时候,根本没想过成名成家,唯一的目的就是让自己高兴。她说:“写作本身就是人生修炼的过程,是道德情操、价值观的个人修炼。”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今天的文艺精英,无不是当年的“草根”,从基层带着一部一部作品走来;同样,今天的大众“草根”,从基层带着一部一部作品走来,也有可能产生未来的精品。

既做好精英精品,又做实“草根”创作,创作百花齐放,文艺新气象油然而生。

佳作接连亮相,形成集束效应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拥有怎样的文艺生活,往往影响着一个人的幸福指数;拥有怎么的文艺品质,也影响着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的精神气场。

近两年,我省数十部文艺佳作接连亮相,形成集束效应,在全国乃至世界引起反响。

埃及卢克索神庙,两大伟大古文明在编钟声中对话。今年1月21日,由省歌剧舞剧院编排的编钟礼乐《金石和鸣》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上亮相,让世界为之惊艳。

澳大利亚星空下,楚声楚舞楚韵,绚丽绽放。 5月25日至6月5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编钟乐舞》拉开全球巡演大幕,当地数千名观众鼓掌、欢呼长达15分钟。

舞台精彩,掌声不断。音乐剧《黄四姐》获得第四届少数民族展演剧目银奖,话剧《台北新娘》《董必武》参加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展演;

荧屏热播,好戏连连。电视剧《铁血红安》《海棠依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电视剧《宜昌保卫战》在央视八套播出,电视剧《东方战场》在多家卫视播出;

文学作品,赏心悦目。李传锋的长篇小说《白虎寨》获第十一届少数民族创作“骏马奖”,熊召政的《大金王朝》、方方的《软埋》、刘醒龙的《蟠虺》受到广大读者追捧。

还有一批优秀作品正加紧推进:电视剧《梅岭一号》《江城三月》、电影《又到满山红叶时》、援疆题材话剧《鸿雁》、反腐题材话剧《永远在路上》、现代京剧《丹枫红叶》、民族歌剧《楚庄王》、现代黄梅戏《源》……

分层分类推动,激发创作活力

在安陆,水墨漫画作者一拨带一拨,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他们在基层、接地气,创作的水墨漫画连续四次囊括全国性水墨漫画大赛前三名,140余件漫画作品在国际漫坛摘金夺银;

在天门,拖市一中这所乡镇中学,拥有4位全省知名的教师作家和一群爱好创作的教师,9月,30万字的教师作家文学选集《指尖上的守望》出版发行;

在钟祥,有市级以上作协会员400多人、省级以上会员40多人,乡土作家们累计出版作品300余部,在国家级、省级报刊发表文学作品2万余篇,种田的、做工的、养鱼的、放鸭的,还有收废品的,都尝试着在文学殿堂里一展抱负……

草根上台面,文化下农家,我省还有当阳影视剧本创作、仙桃歌词创作、黄冈农民画、宜昌果园文学社、鄂州女作家群等一大批基层文艺典型。

这并非偶然。我省分层分类、全员全域,大力推动大众文艺、基层文学、群众文化创作——

印发《关于繁荣发展湖北基层文学的意见》《关于推动湖北大众文艺繁荣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繁荣群众文化的意见》,完善大众文艺工作制度设计。设立2000万元的文艺创作扶持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文艺精品创作。

实施“百团千队万能人”扶持工程,“十三五”计划期间扶持100个优秀大众文艺社团、1000支具有代表性的大众文艺队伍、培育10000名大众文艺能人。举办大众文艺人才培训班,对体制内外文艺工作者进行培训。

先后举办纪念建党95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活动,湖北艺术节、端午文化节、全国(潜江)剧本交易会等群众文化活动,创办《长江文艺评论》,编辑出版《湖北文艺丛书》,培养大众文艺骨干,展示大众文艺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