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人社厅干部派驻接访:多一份担当 就少一个“李雪莲”

发布时间:2016-12-01 07:42:49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会君

六中全会提出,要坚持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等制度,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请看,省人社厅干部派驻接访——

将桌上的文件分门别类,麻利地拎出要移交的卷宗,沈爱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此时,时钟指向7点50分。

沈爱华是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干部,今年5月,派驻省信访局接待中心,负责接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方面的来访者。

前日,记者跟班直击。

昔日上访户 今日微信友

“来访者先在大厅登记,工作人员根据诉求分流到不同办公室。”沈爱华边启动电脑边介绍工作流程:“如有劳动社保方面的来访者,我在电脑叫号平台可以看到。”

检查叫号平台一切正常,沈爱华开始在手机里翻电话号码:“喂,老孔,你昨天托我的事,我打听了,还在侦查……”

原来,这是一起已办结件。老孔因欠薪上访,经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协调,案件被确定为欠薪逃逸,移交公安部门处理。老孔迫切想知道进展,又找到沈爱华。

说罢,“叮叮”两声,大冶王哥发来微信:杀了一头猪,给你寄点猪肉过来。“谢谢!你留着家人吃,我这儿什么都买得到。”放下手机,沈爱华告诉记者,王哥因工伤问题来访,见他处境困难,临走前,沈爱华掏出100元路费。此后,他们经常微信互动,在当地争取理赔中,沈爱华更是全程“微信”协助。

“请您多费心,一定解决好”

上午10点以后,接访进入“高峰”。

10点03分,当沈爱华忙着接另一通电话时,隔壁办公室“热闹”起来。“坐坐坐,抽根烟!”声音爽朗的大个叫王恩泽。由于年底欠薪问题突出,省人社厅上月下旬增派一名劳动监察干部,专门负责农民工工资拖欠方面的来访。

原本拘谨的5位来访者,放松下来。他们拿出证明材料,反映在潜江被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

仔细看材料,耐心听诉求,详细做登记。随后,王恩泽拨通了潜江市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朱代方的电话:“请你们认真调查,情况属实就抓紧推进,别把小矛盾拖成大事情。”

十几分钟的电话,5位来访者侧耳倾听。收线后,王恩泽拿出一张纸,将自己和朱代方电话写在上面,交给他们,“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这件事要由潜江劳动监察和信访部门处理,朱队长说一定妥善处理,下午就可以去找他。”“不担当不作为,也是腐败。”送走来访者,王恩泽还不放心,又跟朱代方打了个电话,“看了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触动很大,他们是首访,请您多费心,一定解决好,千万不能成为下一个‘李雪莲’。”

中午1点多,街边扒碗面

沈爱华还没处理完一位太婆的诉求,电脑显示,又有人等候。

11点50分,沈爱华点击鼠标,请进来访者刘师傅。“我耳朵听不到,你听我说。”刘师傅抱着一大摞材料,嗓门很大。

今年4月28日,老刘在竹山某公司开采绿松石时,突然耳聋。为了一纸职业病鉴定,他在武汉、十堰之间跑了六趟。“一家老小都靠我吃饭,半年了,来回路费都花了1000多块”,老刘情绪激动。

“知道您遇到了困难,别急,总有办法”,沈爱华一边安慰,一边看材料。

根据老刘提供的信息,沈爱华拨通了省新华医院电话,详细了解事情原委后,沈爱华凑到老刘耳边说:“您的鉴定要回十堰做,到十堰市职业病防治院,您拿到鉴定后,再申请工伤赔偿。”

老刘担心回当地单位玩猫腻。“您先做,有异议,可申请上一级复核,再到省里来。”沈爱华告知。

老刘还是不同意,沈爱华继续讲政策。瞅时间,12点35分,他赶紧插空跟家里打个电话:“我不回来吃饭了,你哄孩子睡觉。”

平复好老刘的情绪,已是中午1点。沈爱华找到街边一家面馆,扒了碗面,又重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