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日报评论:安全之弦一刻也不能松

发布时间:2016-12-12 07:40:29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近期,包括湖北在内的多地接连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再次用深刻的教训告诉人们:安全事故猛于虎,安全责任重于山,安全之弦一刻也不能松。“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堵塞安全漏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再次突出强调了以最坚决的态度守住安全红线、筑牢发展底线的极端重要性。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缺乏法规、制度、监管、预案,但在“安全”这个沉重命题下,任何一个环节的失守,都会给危险的下坠一个加速度,给隐患留下穿越防护网的机会。从江西电厂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到内蒙古煤矿瓦斯爆炸;从停业整顿仍然顶风施工,到安全隐患治理不力,触目惊心的事故一次次打出沉痛的问号:为什么血的教训会重复上演?为什么安全的绳索在一个个隐患处断裂?

在平安无事的日子里,我们是不是有过这样的不以为然:有必要一遍遍检查油路的顺畅、电线的老化吗?有必要铁面清理违章存放的易燃品吗?有必要严格繁琐地执行操作规程、安全生产制度吗?一个个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切不可麻痹大意。安全生产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口头上,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危险就会找上门;红线意识挂在墙上,现实中却成了没有用的“紧箍咒”、不带电的高压线,等到灾难发生时就为时已晚。

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各项工作纷繁复杂,安全的防线很长,有时很难保证它的每一块砖都是坚实的。但生命没有“第二次”,事故没有“橡皮擦”,安全不能“讲运气”。正因为“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红线就决不能陷入“拍胸脯保证、拍大腿后悔”,必须以最严的尺度、最苛刻的标准来守护;正因为灾难从来不是“假想敌”,就必须坚持“命”字在心、“安”字当头,以“万无一失”防范“一失万无”。

发展是硬道理,安全是硬杠杠。我们越是憧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生活,就越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我们越是看到安全和发展的重大关系,就越要明白“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我们越是看到安全在治理价值序列中占据的首要位置,就越要加强风险源头管控,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千方百计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提升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安全没有旁观者,风险没有免疫地。正值年末岁尾,身处荆楚大地,每一起安全事故都让我们警醒,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必须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生命线、高压线、责任线,为事业发展、人民幸福筑牢安全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