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怎么继续 湖北省发改委有这些规划

发布时间:2016-12-22 22:37:12来源:SRC-13

IMG_1515_meitu_3.jpg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2016年是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元年,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如何将湖北的“铁腕护江”继续下去,同时推动绿色发展。12月22日,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推进长江大保护和湖北绿色发展”发布会上,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介绍了湖北省发改委的规划和举措。

  李乐成介绍,省发改委负责牵头组织编制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将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中的湖北元素逐条具体化,充分体现湖北省情特点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湖北责任、湖北担当。

  规划由“1+5+N”组成:编制一个总体规划,即《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配套编制绿色生态廊道、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产业发展、绿色宜居城镇和文化建设等5个专项规划,同时对已经发布的、尚在规划实施期内的一批专项规划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进行修编。

  《总体规划》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流域经济布局、人口分布和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与协调,着力将湖北打造成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屏障、文化创新高地、绿色发展增长极,挺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

  为有效推进规划落地生根,省发改委将做好规划的解读、宣传工作,制订规划实施任务分工方案和行动计划,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编制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融资规划,为项目落地提供金融支撑。开展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等创建活动,与省直相关部门协商建立中小河流治理、湖泊湿地保护等联系点,引导市州县提高战略执行能力。编制规划项目库,扎实推进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长江中游“645”工程、国家存储器基地、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等重大项目建设。

  在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方面,省发改委继续推进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专项整治、重化工及造纸行业企业专项集中整治等一系列行动。协调实施退垸还湖、退耕还湿以及网箱拆围等生态修复工程,推进水生态持续改善。加强与各大媒体的合作,总结宣传保护成果,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为了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省发改委还健全绿色发展考评体系,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化管理,建立区域、岸线、河段和产业准入制度,开展长江防洪体系、汉江中下游生态影响等事关湖北全局的重大问题研究,推动落实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工作机制和长江中游湖泊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