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担当推进长江大保护时代使命:岸线整治,留白母亲河

发布时间:2017-01-05 16:58:37来源:SRC-13

武汉市武昌区长江二桥至二七长江大桥沿线江滩鸟瞰。(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赵峰

长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廊道和生态屏障,长江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我国最重要的人口密集地和经济重心。一年前的今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一年来,我省如何担当推进长江大保护的时代使命?如何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清水北送?本报推出深度报道,敬请关注。

1061公里!

这是湖北长江岸线的总长度。

不仅距离长,而且贡献大!途径8市州、26县市,2015年创造GDP总量超过2万亿元。

然而,硬币总有两面。

不容回避的问题是,优质岸线被低效占用开发,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猖獗泛滥。如何走出一条生态之路?

铁腕打非,斩断黑色利益链

随着我省长江沿线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砂石需求量激增,砂价飞涨。暴利之下,非法采砂、非法码头层出不穷,吞噬着母亲河的伟岸身躯。

交通部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省长江干流岸线有657个非法码头,其中砂石码头占70%以上,严重破坏长江航道,威胁生态环境。

利剑出鞘,铁腕打非。去年3月18日,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公安厅和长江航务管理局联合宣布,将按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全面治理这657个非法码头。

铁在绿色为本。黄石坚守“一城一港一主体”底线,谨慎布局沿岸产业,先后谢绝10多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污染项目落户。

铁在不胜不休。武汉市余家头水厂取水口污染问题是多年的“老大难”,在此次专项整治中,依法取缔11个码头、9个砂场。

铁在天罗地网。天上无人机航拍取证,水上海巡艇围追堵截。对暴力抗法者严厉打击,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的,将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院处理,对达到入刑标准的,将依法立刑事案件追究刑事责任。

铁在联勤联动。湘鄂两省三市四县建立联席机制,共同为长江新螺段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驾护航,为中华鲟、江豚营造美好家园。

一年前千疮百孔,一年后绿意盎然。去年12月21日,在咸宁嘉鱼岳港弹子洲和三湖连江外滩码头,此前鳞次栉比的非法码头、非法砂石堆场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数万株竹柳形成沿江绿化带,绿意盎然。“你好我好大家好,硬骨头就啃不掉,保护长江必须动真格。”省港航局局长王阳红表示。

优化整合,精打细算护岸线

丰富的岸线资源,只有精打细算,才能高效利用。

2013年6月开始,省交通厅牵头编制《湖北省长江、汉江(干流)岸线利用控制性规划》,统筹优化岸线利用和港口布局,切实加强岸线资源的保护利用。

相关人士表示,该控制性规划将岸线分为港口岸线和非港口岸线,不仅对港口规划形成了共识性内容,而且对长江岸线附近的饮用水源、生态保护区、桥梁隧道以及后方陆域开发也有明确规定。

当前,省交投正在统筹荆州、宜昌的港口岸线资源整合开发;下游,武汉港口发展集团,正在推进黄冈、黄石、鄂州、咸宁、武汉等鄂东南五市的港口整合工作。该集团董事长张嗣义表示,长江岸线寸土寸金,要在湖北树立起长江沿线“生态港口航母”的标杆。

市州政府也在行动。

在黄冈,港口利用岸线62.09千米,保护岸线34.87千米。为保护一、二级优良岸线,今后跨江大桥、过江管线、取水口等选址建设一律在四级岸线内。

在黄石,棋盘洲港区将港口码头全方位整合,从集约中拓展节能空间,高效利用宝贵岸线资源,将棋盘洲港打造成一个按照海港理念建设的内河港口。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金兴平说:“生态长江建设,容不下‘差不多’,不能有‘灰色地带’。当好岸线守护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担当。”

保护优先,岸线留白天地宽

岸线留白,是不是不作为?

这一疑问,可在《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中找到答案——“留白”不是消极不为,而是着眼长远的积极有为。根据统一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一些尚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岸线资源保护好、暂不开发,体现了湖北保护母亲河、实现永续发展的责任担当。

开发易,保护难,一些不完全具备开发条件的岸线资源,不能透支,宁可做减法,保护好,留给子孙、留给未来。

着眼长远利益,湖北立场鲜明:生死关头,唯有绿色。

这是湖北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是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应尽之责。

宜昌以“后现代理念”做规划,崛起一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城市;矿产日渐枯竭、靠吃祖宗饭的大冶,坚定不移修复矿山生态,发展接续产业,成功跻身“全国百强”;恩施工业欠发达,但有天然的绿色、新鲜的空气,走出了一条绿色旅游致富之路。

同呼吸,共奋斗。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是湖北儿女的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