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亮出2016年反腐成绩单 全年处分厅局级干部105人

发布时间:2017-01-07 07:55:15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 通讯员吴晓峰

昨日,省纪委通报,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2381件,处分20561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87亿元。其中,立案审查厅局级干部案件115件、已处分105人,立案审查县处级干部案件1021件、已处分847人。十八大以来立案总数是十七大期间的2倍多,其中厅局级干部案件数是十七大期间的3倍多。

会上还通报了宜昌市原副市长毛传强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利等6起典型案件。

13名厅局级干部被“断崖式”处理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全省组织处理4053人,同比增长347.8%,8名被立案审查的省管干部因违纪情节较轻、认错态度较好,被免予纪律处分,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处理。给予党纪政纪轻处分17350人,占处分总人数的84.4%;重处分3211人,占15.6%,13名厅局级干部被“断崖式”处理。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严惩不贷,移送司法机关468人。

“一把手”案件比2015年增一半

我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全省查办各级“一把手”案件1025件,同比增长52.9%,省纪委对9名涉嫌违纪的现任县(市、区)委书记立案审查。全省追究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党员干部495人,其中追究主体责任449人,追究监督责任46人。对仙桃市“6·25”重大群体性事件处置不力问题进行追责问责并公开通报,释放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惠民政策监督立案调查5200余人

2016年,对2014年以来全省城乡低保、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8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查实一批违规领取补贴的领导干部及其家属、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及其家属等“三类重点人群”,立案调查5204人,21930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错误,上交违纪违规资金9807万元。

查处52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

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对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问题绝不姑息。全省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843件次,立案查处52件,处分5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开展涉案款物管理专项检查,5名市级纪委干部因涉案款物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被处理,其中2人受到党纪处分。

追回“百名红通人员”3人

在省委统一领导下,各地各级通力协作,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累计追回赃款2400多万元,成功追回外逃人员38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3人,2016年全省追回“百名红通人员”数量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