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检察院领导赴省内15地市州走访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7-01-07 15:41:5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 通讯员何涛)1月7日,记者从湖北省检察院获悉,由该院党组部署开展、为期两周的走访全国人大代表、省级人大代表活动于近日圆满结束。走访中,省检察院领导率队采取分片走访的方式,赴15个地市州与在鄂全国、省级人大代表“面对面”地进行交流。

  走访座谈中,该院领导从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强化检察监督职能、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等六个方面向人大代表们通报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工作情况,并从坚持围绕中心、坚持履职尽责、坚持深化司法改革、坚持从严治检等四个方面介绍了2017年工作安排。

  听取介绍后,各地人大代表们对湖北检察机关为全省改革发展保驾护航、推进平安湖北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司法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咸宁地区省人大代表李文国等一致认为,近年来湖北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出台“鄂检十条”等强有力措施,对推动湖北市场经济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冶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起到显著作用。

  汉江辖区的全省人大代表单士杰认为,今年来,湖北省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职能,在公益诉讼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力度,将典型案例做成警示片,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开展宣传。

  恩施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杨琴认为湖北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强化检察监督职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认同度进一步提升,希望在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充分肯定湖北检察机关2016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代表们从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力度、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公益诉讼探索力度、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和自身检察队伍宣传力度、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据悉,此次走访全国、省级人大代表125名,收集意见与建议5大类80余条,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将进行专题研究并逐一安排落实。

  “检察机关每年两会前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已经成为常态,坚持了十多年,我觉得这种工作机制非常好。”“湖北省检察院代表联络微信群的高活跃度很好地保障了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各地人大代表对省检察机关注重加强与代表间的联络工作也给予高度评价。

  据介绍,开展此次走访活动是该院注重加强与人大代表密切联系、听取代表意见与建议,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湖北省通过制定出台《湖北省检察院院领导、市州分院检察长联络服务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工作方案》、制作“联络人大代表工作卡”、开通“湖北检察手机报”、开设“人大代表联络专网”、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检察机关“公众开放日”活动等多种途径,使代表联络工作做到了规范化、常态化、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