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竞争性领域价格今年全面放开

发布时间:2017-01-23 07:45:11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赵峰、通讯员沈佳)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价格环境。《意见》确定,今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全面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水、电、气、通信、铁路、航空等)。到2020年,最大限度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价格调控、监管和服务机制进一步健全。

2016年,全省共降低7个部门1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取消5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年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10亿元。《意见》强调,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适应价格机制改革新任务、新要求,处理好简政放权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下放定价权与地方承接能力建设的关系,形成协同推进价格改革的工作机制和政策合力。

  价格机制改革,如何让百姓“获得感”更强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天纵 赵峰 通讯员 沈佳

  昨日,《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全文近8000字(全文见04版)。琳琅满目的改革政策,能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省物价局进行了权威解读。

  “看病难、看病贵”有望缓解

  如何利用价格手段破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省物价局副局长梅香雪介绍,《意见》在医疗服务领域的改革共包括5项细化措施。

  一是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包括合理调整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提高业务收入中技术劳务性收入的比重,降低药品和卫生材料收入的比重等。

  二是扩大按病种收费数量。近年来,我省启动了按病种收费试点,即明确规定某一种疾病该花多少钱,避免医疗单位滥用医疗服务项目、重复项目,防止医院小病大治。2017年底,全省城市综合改革公立医院按病种收费项目要不少于100个。

  三是制定远程医疗服务、家庭医生服务价格,鼓励群众在基层就诊,减少就医支出。

  四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包括推行多元化付费方式、建立医保基金支出激励机制、建立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谈判协商机制等措施。

  五是改革医药产品采购机制。通过建立全省统一的医药产品电子交易平台,药品、耗材和医用设备由医疗机构与医药企业直接在平台交易,挤出医药产品价格“水分”。“通过综合施策,确保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确保不增加群众基本医疗费用负担,确保不降低医疗服务质量,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梅香雪说。

  用能成本更低,环保要求更高

  能源价格改革,是我省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重点问题。

  省物价局副局长顾栋材表示,2017年,我省将研究出台《湖北省天然气价格管理办法》,着力提高管网利用效率,减少输配气环节,降低管输成本;继续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把污水处理厂、互联网等环保类、战略新兴产业类企业优先纳入电力直接交易;实施高可靠性供电(多回路电源)费用减免措施,降低相关企业用电成本;对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给予电价支持政策,形成互联网企业用电价格洼地优势;清理规范水、电、气安装和运行维护收费;清理规范销售电价中的政府性基金和附加,简化终端电价构成。“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也是价格改革的重要内容。”顾栋材说,我省将分阶段提高现行排污收费标准,在石油化工、包装印刷等试点行业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逐步扩大试点行业范围;探索建立环保电价加价、垃圾发电电价补贴与发电厂污染排放指标督查结果挂钩调整机制,着力减少大气主要污染物、改善空气质量。

  教育、养老、殡葬收费更规范

  老百姓“获得感”强不强,教育、养老、殡葬等公益性领域价格改革工作很重要。

  省物价局副局长胡广生介绍,我省将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杂费,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全面放开民办教育收费,支持和鼓励社会办学,促进就业创业。

  养老和殡葬价费管理上,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服务机构依法对“三无”老人免费,对其他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其床位费、护理费等基本服务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对遗体接运、冷藏、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实行政府定价管理,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严禁误导和诱导服务,增加群众丧葬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