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纪委突查“节日病” 春节期间可通过3种方式举报

发布时间:2017-01-25 10:59:2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墨 陈倩)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各单位是否违规发放福利或赠送年货节礼?23日、24日,根据省纪委安排,省财政厅、人社厅、审计厅组建3个专班,对部分省直单位节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楚天都市报记者跟随采访。

第二暗访组由省审计厅副巡视员高军带队。直到23日上车出发时,组员们都不知道要去哪里。此前一天,省纪委召开明察暗访动员会,交给每位检查组组长一个信封,里面是检查对象名单,要求临行前才能开封,抵达前保密。

23日上午9时许,暗访组来到省政府采购中心。进门后,暗访组直奔该单位财务室,亮明身份,说明来意。

“请提供去年全年的工会账目及凭证,以及去年12月以来的全单位所有账目凭证。”根据暗访组的要求,该中心将大量凭证搬到会议室。

暗访组成员认真翻阅凭证,边查边询问情况。此次检查的重点主要是三方面: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违规发放赠送年货节礼或春节物资问题,违规组织团拜会、联欢会问题。

“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每年传统节日,我们给职工安排每人不超过1000元的慰问物资,去年的春节安排402.1元、端午节380.6元、中秋节每人发月饼一盒216元。”省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的慰问物资是按每人404元安排。经暗访组反复翻阅原始凭证,没有发现问题。

除了检查账目,暗访组还认真向被检查单位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细致到春节慰问物资的具体内容、职工食堂就餐卡的金额和用途,机关食堂是否存在变相发放物资情况。

当天上午10时45分,暗访组来到省高级人民法院。由于未打招呼,省高院相关财务人员在外办公,赶回来时已接近下午1时。检查组认真查阅完相关账目凭证,走出省高院已接近下午2时。该院工会负责人介绍,每逢重大节日需要发放职工福利或慰问,都是举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根据大家的意见,按照规定的标准来具体安排。

23日下午,暗访组来到省科技厅。“我们的联欢会已经停了几年了,今天上午刚召开了老干部座谈会。”该厅负责人说。暗访组组长高军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工会可以组织职工联欢会,但不能铺张浪费,不能外请演员,不能组织宴请,不能借机普发奖金礼品。

24日上午,暗访组来到省物价局,不仅检查了该局的相关账目凭证,还延伸到该局的两个分局和两个中心。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绝大部分省直单位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越来越强,不过,监督检查的力度一刻也不能放松,螺丝要越拧越紧,始终保持纠“四风”的高气压、强气场。此前,省纪委已下发了节日期间11个“严禁”的通知,并公布了3个监督举报方式:电话:027-12388; 网站一键通:www.hbjwjc.gov.cn/; 手机客户端:湖北省纪委网站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