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三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施策增强系统性和针对性

发布时间:2017-02-09 08:49:37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科学思维,用科学的方法论引领和指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彼此联系、互相联动、互为影响。比如产能过剩严重会导致高库存,高库存会导致高杠杆,高杠杆会导致高成本,高成本又必然推高杠杆和加库存;又比如资源错配、结构失衡,必然导致短板过短、短板过多,导致产能过剩、库存加大,而产能过剩、库存加大又必然固化和加剧资源错配、结构失衡。因此,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不能囿于一隅不顾全局。

任务繁重、情况复杂、问题交织,必须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系统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的“三大失衡”问题在我省不同程度存在,优势错配、投资错配、需求错配,使得我省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我们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部署、统筹推进,把去产能与降成本和补短板特别是补制度短板紧密结合起来;把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与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扩大开放结合起来;把推动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改造步伐,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把去房地产库存与推进新型城镇化、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紧密结合起来;

把去杠杆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结合起来。

区域不同、重点不同、难点不同,突破口也应有所不同,必须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针对性。拿一些改革任务来说,目前我省还有煤矿162处,产能1235万吨,主要集中在恩施、宜昌;去库存,武汉市的主要任务是控房价,其他市州县的主要任务是去库存。抓不住重点,分不清主次,胡子眉毛一把抓,改革效果必然大打折扣。就全省来说,思想要统一,行动要统一,但在具体任务、具体方案上,各个地方要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要结合地方实际,从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出发,谋划和培育好支撑本地长远发展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培育本地的核心竞争力。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强调辩证思维、科学施策,强调协同推进、因地制宜,其目的都在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干出实效。以经济社会发展的质效、以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检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效检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态度,检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能聚合起强大的动力,日日思进,步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