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法国总理卡泽纳夫点赞湖北,他说了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24 20:34:18来源:湖北新闻

  大家都知道,昨天武汉来了位贵宾——法国总理卡泽纳夫。

  他给湖北点了个大大的赞!怎么表扬湖北的,一起来看看。

  昨天,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在汉会见来鄂访问的法国总理卡泽纳夫一行,双方就全面推动湖北与法国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昨天,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全球推介活动在汉启幕。法国总理卡泽纳夫发表演讲。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致辞。

  法国总理点赞湖北,他说了些什么?

 

  卡泽纳夫说,湖北是法国在华投资最集中的省份,武汉是最具法国风情的中国城市,法国同湖北在汽车、医药、交通等领域的合作历史悠久。

  湖北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开放环境和丰富的科教资源,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法鄂怎么样合作?法国总理这样说。

  法方愿与湖北加强在城市规划、住房建设、清洁能源、污水垃圾处理、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建设,打造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为其他城市提供有益的参考。

  未来,法鄂友谊将进一步加深!

  法方将以本次访问为契机,继续加强与湖北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进一步加深法鄂人民之间的友谊。

  湖北期待更深一步合作!

  王晓东在致辞中说,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是中法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缔结的重要合作成果,对打造可持续城市发展模式、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丰富和发展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湖北将扎实推进中法生态示范城项目建设。湖北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日前会见卡泽纳夫总理时达成的重要共识,扎实推进中法生态示范城项目建设,推动更多新资本、新创意、新人才落户中法生态示范城,着力建成“中法合作之城、低碳示范之城、产业创新之城、生态宜居之城”。

  未来再上新台阶!

  湖北将积极推动“中国制造2025”湖北篇与法国“未来工业计划”有效对接,打造武汉法国商品集散中心,探索建立“自由创新区”,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推动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

  法国总理21小时旋风访鄂觅知音

  昨天上午,卡泽纳夫到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访问,为中国首个P4实验室剪彩。下午到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出席里昂至武汉中欧班列接车仪式,并见证专列返程运送的红酒开箱。

  随后,他出席了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全球推介会,并发表演讲。

  卡泽纳夫还来到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参观示范城规划展,前往后官湖湿地公园观看标致雪铁龙汽车和雷诺自动驾驶汽车展示,并与王晓东和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共植中法友谊树。

  品中欧班列刚运来的法国葡萄酒

  汽笛声中,从法国里昂启程、横穿欧亚大陆1万多公里的中欧武汉班列,在卡泽纳夫和众人的掌声中,抵达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这是农历鸡年首班返汉的中欧班列。

  待列车停稳后,几十米高的龙门吊缓慢吊起一节集装箱,平稳地放置于卡泽纳夫面前的平地上。在卡泽纳夫的见证下,班列打开第一列车厢,里面满载法国葡萄酒。

  随后,卡泽纳夫品尝了该列火车运到的法国葡萄酒、糕点等美食,并向中方赠送了印有中欧班列标志的徽章。

  武汉至里昂班列是中国首个以法国为终点的中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法国美食可乘班列来武汉,丰富市民餐桌。

  在后官湖种下一棵银杏树

  昨天下午,年近八旬的“老蔡甸”刘根深说,这辈子还是第一次听说有外国的总理来蔡甸,他一定要“凑热闹”。在路边站了1个多小时后,刘根深终于等来了车队,他说:“法国总理来,肯定要看看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看看蔡甸的生态好环境。”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全球推介活动在蔡甸举行,一段5分钟的推介宣传片,展现生态示范城的规划理念,吸引了许多跟随卡泽纳夫总理到访的法方人士,他们纷纷举起手机,对着台上的大屏幕录像。

  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的规划展示中心,大厅里《武汉——中法友谊的见证》展览,吸引了卡泽纳夫的目光。展览内容由中法两国文字进行说明,几十张图片显示,武汉这座城市的发展,从张之洞时代起就与法国结下了渊源。

  卡泽纳夫边听解说,边频频点头。卡泽纳夫还参观了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规划展示馆,得知后官湖畔曾有一段“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典故,卡泽纳夫兴致勃勃地写下:“在友谊之城 共建生态之城”,描绘鄂法合作的新未来。

  即将离开蔡甸时,卡泽纳夫在后官湖国家湿地公园植下了“中法友谊之树”——一棵银杏树。

  惊叹自动驾驶汽车离商业化如此近

  在后官湖湿地公园神龙公司展台,卡泽纳夫试驾“标致5008”。“外观和造型都很漂亮”,他赞道。“车里有哪些先进装置?有些什么作用?生产地点在哪?什么时候投放市场?”企业负责人作答后,卡泽纳夫接着问,企业对于智能制造有什么规划。据悉,神龙是法国在汉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

  在东风雷诺展台,卡泽纳夫参观体验该企业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

  “在什么情况下,人们会想到自动驾驶?”卡泽纳夫问。

  “有很多情况,比如晚上开车回家时想打个盹儿,或者路上堵车无聊时,就可以切换到自动驾驶模式。”企业负责人福兰和雅克福解释。东风雷诺电动车开发工程师谭蒙谭蒙在一旁展示细节,如传感器、摄像头等。

  这台汽车在没有司机的情况下,开了约3分钟,路况有U形拐弯、环岛等,还模拟行人突然冲出、紧急制动。卡泽纳夫通过一台手持平板电脑观看驾驶情况,电脑的图像来源是车内的摄像头。

  “我很惊讶,你们的自动驾驶汽车如此精致、美观,离商业化如此之近。”卡泽纳夫赞道。

  在东风雷诺的展示区,卡泽纳夫约停留了6分钟。昨晚,谭蒙回忆“这位总理人很随和,也很幽默”。

  新闻多看点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是中法两国“元首项目”。2014年3月26日,在中法两国元首见证下,两国政府代表签署《关于在武汉市建设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意向书》,明确生态城选址武汉市蔡甸区,用低碳生态和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建造城市可持续发展典范。这是继中新天津生态城之后,中外政府间合作的最大生态城项目。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规划核心面积约为39平方公里,拓展面积62平方公里,辐射区120平方公里。连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大国家级开发区。

  目前,在中法生态城区域已布局了中法科技谷、中法友谊大桥、后官湖国家湿地公园、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马鞍山知音文化公园、地铁蔡甸线、地下综合管廊、什湖生态治理、中法生态城有轨电车、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永久会址及中法生态城规划馆、中法科技谷雷诺自动驾驶试验区等一批总投资逾千亿元的项目。

  法国政府官员、企业集团、科研机构组团密集来访。法国驻华大使顾山率100多家法国企业走进生态城进行广泛洽谈,法国雇主联合会抱团寻求项目合作,目前已落户的高端服务业、科技产业项目20多家,与法国电力、必维国际检验、勒芒“自然之门”生态公园等一批法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