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法国总理为何独爱武汉?揭秘鄂法之间的这些情缘

发布时间:2017-02-24 20:50:32来源:SRC-389

  这两天,

  相信湖北人的朋友圈

  都被这位大咖刷屏了!

  2天前,法国总理卡泽纳夫来武汉啦!

  在北京谈完两国合作的大事儿之后,

  卡泽纳夫总理没有再去别的地方,

  而是直奔我大武汉!

  这也是他此次访问的最后一站,

  缘分啊!

  相信湖北人对法国也并不陌生,法国总统总理都曾在武汉“露过脸”,随着湖北的发展,城市中法国企业、法国人越来越多,2012年武汉开通了巴黎直航,去年联通法国的首班中欧班列开通,给我们带来了红酒等“法国洋货”,湖北人觉得跟法国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了。

  这些是我们身边看得到摸得着的“缘分”,而下面说的这些中法“武汉缘”,可能你并不完全知道!

大项目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是法国在华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国家首批按经济规模规划建设的三大乘用车生产制造基地之一,总部位于湖北武汉。在武汉、成都、襄阳建有五座现代化的汽车生产制造工厂,以及试验功能完备、实力雄厚、具备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的技术中心。

  神龙公司在武汉建有设备工艺技术先进、具备多品种柔性化生产的三大整车专业厂,目前具备年产60万辆的整车生产能力。 “国内顶尖柔性化工厂”武汉一厂,以生产经济型、中级乘用车为主导;被誉为“PSA集团全球样板工厂”的武汉二厂,规划年产能15万辆以上,以生产高端乘用车为主导;“全球新一代精益化绿色标杆工厂”武汉三厂,生产经济型至中级车。

  神龙公司襄阳工厂是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的生产基地,目前具备年产100万台发动机与54万台变速箱的能力。1.6L CVVT、1.8L CVVT发动机,1.2THP、1.6THP、1.8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系列全新一代发动机产品,技术上国际领先,具有高效、经济、环保的卓越性能。

  东风雷诺

  东风雷诺武汉工厂整车生产线以及生产和研发基地总占地面积95公顷,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口产业园,规划整车生产能力为年产30万辆。根据东风雷诺官方公布的消息,武汉工厂目前已经具备了年产115万辆整车年产能的基础上还将形成15万台配套发动机的年产能。而未来在中期发展阶段,武汉工厂产能将有望翻番,达到规划的年生产能力。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由东风汽车与法国雷诺以各50%的比例,共同投资77.6亿元组成。从2013年12月成立合资公司,到2015年5月武汉工厂设备调试完毕,第一款国产车型科雷嘉试制样车下线,东风雷诺仅用了16个月的时间。对此,雷诺高级副总裁、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达业(Jacques Daniel)先生曾表示:“我们已经做好全面发力中国市场准备。”

  23日,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参观东风雷诺自动驾驶汽车。(湖北日报记者 张朋 摄)

  阿尔斯通武汉锅炉生产基地

  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新厂2009年11月12日举行开业仪式。武锅新厂总投资9亿元人民币,成为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旗下最大的锅炉制造基地。

  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始建于1954年的武汉锅炉厂,1998年4月募集B股后上市。2007年阿尔斯通收购了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份,使其获得了包括超临界煤粉技术、循环流化床锅炉与低氮氧化物燃烧系统在内的阿尔斯通先进技术,并得以进军海外市场。

  2007年9月,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在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动工兴建,占地46.3万平方米。新厂将致力于生产清洁环保的燃煤发电锅炉,包括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60万千瓦超临界锅炉以及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锅炉,这些产品能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P4实验室

 

  中法两国医学科技领域最重要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武汉郑店P4实验室)

 

  法国总理卡泽纳夫一行到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访问。长江日报记者周超  摄

  “今天法国感到骄傲!”23日上午10时25分,参观武汉P4实验室后,卡泽纳夫不吝赞美之词:“P4是法中两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作项目。”“随着国际化、气候变化和空中交通的快速发展,疫情传播没有国界,需要各国政府共同面对,武汉P4实验室将成为法中两国共同应对新发传染疾病的桥头堡。”卡泽纳夫希望,未来两国能围绕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在抗击新发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领域开展更广泛的科研合作。他透露,法国将在今后5年,每年划拨100万欧元财政预算支持合作。

  武汉P4实验室于2015年1月竣工,在引进法国里昂P4实验室技术和装备的基础上,由中法双方设计企业合作完成设计。目前,该实验室已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证书。在不远的将来可望正式投入运行。

  中欧武汉班列

  中欧武汉班列的开通,更为紧密地连接起武汉与法国,直接推动了双方之间物流、经贸往来。

  汉欧国际物流公司目前正在与法国共同推进“武汉—里昂”双向常态化运营,计划每周发运一列,同时还计划在武汉建立法国商品集散贸易中心,不少法国美食可乘班列来鄂,丰富湖北百姓餐桌。

  24日下午2时20分,随着火车阵阵汽笛声,满载着法国葡萄酒和汽车配件的中欧武汉班列,横穿欧亚大陆1万多公里后,抵达吴家山中心站。

  23日,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参加里昂至武汉中欧班列接车仪式。(湖北日报记者 张朋 摄)

  卡泽纳夫率代表团一行,现场迎接这列“中法新丝路火车”到来。这是今年首班从法国里昂启程返汉的班列,也是我国首个以法国为终点的中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当得知一瓶产自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搭火车花半月时间就能抵汉,卡泽纳夫拍手称赞,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外宾纷纷上前拍照留影。

  中法武汉生态新城

  2014年3月26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共同见证下,中法两国政府代表在巴黎签署了《关于在武汉市建设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意向书》,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正式落户武汉市蔡甸区后官湖区域。

  经过近3年的建设,中法友谊大桥、马鞍山知音文化公园、同济医院中法生态示范城院区、雷诺自动驾驶试验区、地铁蔡甸线、地下综合管廊、什湖治理、有轨电车、中法可持续发展永久会址等十个项目,或已完工或正在加紧建设。

  23日,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全球推介会上讲话。(湖北日报记者 张朋 摄)

  “湖北享有千湖之省美誉,武汉是最具法国特色的城市,有‘小法国’之称。”23日下午,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全球推介会上,卡泽纳夫称赞武汉城市展现巨大活力,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作为中法两国合作建设的第一座生态城,是中法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缔结的重要合作成果,法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进。“要将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打造成为世界各地均可参考的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卡泽纳夫表示,法国将在后期建设中,提供更加务实的技术支持,两国的官员、企业家、学者是共创这个未来城市的工匠。

交流互通

地方交往

 

历史缘

  法国与武汉的经济交往可追溯到150多年前,当时的湖广总督张之洞,作为洋务派的代表人物,力主广开新学、改革军政、振兴实业。他在湖北推新政、设立学堂、兴建铁路、开办工厂、发展工业,诞生辉煌的“汉阳造”标志,使武汉经历一次近代崛起,此时法国与武汉已有一系列经济活动往来。1862年,法国在汉口成立了领事馆。

  法国总领事馆旧址(资料照)

  法国的媒体上,出现了关于武汉三镇的介绍。

 

  到了民国时期,法语在武汉变得更加重要。

  解放后,武汉与法国的关系再度交好于上世纪六十年代。1964年,周恩来总理和戴高乐总统商定,将湖北武汉列为中法两国合作交流的基地城市。

  1989年,中法合资的武汉东山食品罐头有限公司成立,揭开了法国投资武汉的序幕。1998年10月,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成立,法国与武汉市的经济交往日趋兴盛,双方的合作不断增多。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法两国间最大的合作项目——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落户武汉,由此催生了国家级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20多年产业合作,武汉已成法国在华投资密集城市。目前已有87家法国企业在武汉投资发展,在湖北注册公司达到12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