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法国总理卡泽纳夫今日访华 北大宣讲“法国的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7-02-21 19:28:20来源:SRC-3275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崔广琪)今日上午,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Bernard Cazeneuve)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卡泽纳夫于2月21至23日正式访华。他将到访的首站选在北京大学,向师生发表了以《法国的吸引力》为题的演讲。

卡泽纳夫在演讲中指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2004年建成至今,硕果累累,且覆盖领域广,为全球的繁荣、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他强调,中法两国均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都是核大国。双方应该继续加强相关合作,履行大国担当,让世界更稳定、更安全。卡泽纳夫还指出,中法两国在多边化的国际环境里承担特殊角色。他说:“两国协力,使得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取得成功结果,是我们共同的努力,让这份全球性的气候协定的签署成为可能。”

卡泽纳夫在演讲中肯定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达沃斯论坛上的观点表述,他引述习主席的话:“《巴黎协定》符合全球发展大方向,成果来之不易,应该共同坚守,不能轻言放弃。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必须担负的责任!”

他同时强调,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主席国,中国再次推进了《巴黎协定》的批准。此外,中国在如反恐、资金监控、反欺诈、反偷税漏税等问题上的诸多努力也是法国十分看重的。他说:“法国愿与中国一道,秉着合作精神,解决重要地区问题,保证全球稳定。”

演讲最后,卡泽纳夫接受了北大学生提问,并向他们介绍了法国在学术、科研领域的独特优势。他认为,在彼此国家留学的中法两国学生,学成归国后,就好比成为对象国在本国的“形象大使”,继续传承两国长久、深厚的友谊。

卡泽纳夫曾任法国芒什省国民议会议员、奥克特维尔市市长、瑟堡-奥克特维尔市市长、芒什省议员和下诺曼底大区议员。2012年在奥朗德总统竞选期间任发言人,在法国前总理让-马克·艾罗政府中任主管欧洲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及主管预算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在前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政府中任内政部长。2016年12月6日起,担任法国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