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声音”登上《人民日报》头版!看看湖北的代表委员都说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04 20:42:31来源:长江云综合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共议国是。今天的《人民日报》“融两会·热议”和“代表委员议国是·微调查”栏目分别刊登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郭跃进和湖北省全国人大代表王金初的观点,传递“湖北声音”。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离不开科技发展和技术创新。要加快科技成果在贫困落后地区的转化应用,组建科技扶贫队对贫困村进行“滴灌”式帮扶,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民建湖北省委主委郭跃进委员

亲力亲为抓改革 扑下身子抓落实

“嘴上夸口吹牛,做事偷奸耍滑,肯定干不成事。”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初代表说,如今国家政策这么好,要是还不能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那就是干部的失职。关键要把每一件涉及群众利益的小事都做好,这样才能赢得百姓信任,让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本次全国两会,湖北一共有39位全国政协委员和107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他们用一个个提案、议案和建议为老百姓谋福利,他们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等中央和地方媒体传递“湖北声音”。

熊召政代表:经典精神和坚守理想是国家的文化希望

熊召政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文联主席、湖北省文史馆馆长熊召政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到了今天我们该如何创造更多经典作品的问题。

“经典的传承与创作在于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借鉴传统文化与历史,来构建更加契合现代实际的经典;同时精神坚守也至关重要,然而现实中却非常难实现。”熊召政表示。

“一切经典都是在冷板凳上写出来的”,他引用了唐诗“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来表现经典精神:一个人两鬓苍苍,回忆年轻时怀揣着梦想,到晚年还锲而不舍,坚持要创造一生最好的作品,这就叫“经典精神”。

在访谈中,熊召政特意提到当前的影视与文学市场缺少对理想的坚守。他说,电视剧是丧失文学尊严的重灾区,历史似乎成了玩偶,任意搞穿越、妄评古人,让人很痛心。

“一个民族的任何一个作家、剧作家,都要尊重本民族的历史,具有为民族找回尊严、为民族传承经典的职业初心。文学作品不论变换成电影还是电视的形式,都应该继续保持文学的尊严和崇高性。”熊召政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到。

熊召政最后提到,“没有‘经典精神’和理想坚守,就没有一个国家的文化希望,更谈不上这个国家的文化未来。”

邓秀新代表:建议农业大学毕业生回农村当现代“农场主”

邓秀新(资料图)

3月2日,《光明日报》头版“迎两会·我眼中的代表委员”栏目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谈大学生就业和精准扶贫问题。

在高校,大学生就业一直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在邓秀新看来,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根源在于人才供给与社会需求“不对位”。截至目前,农科大学生到县级以下农村服务的比例不到20%,农村严重缺乏高素质的农业科技人才。他说:“我多次建议有条件的农业大学毕业生回农村当现代‘农场主’,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早在2008年,邓秀新就曾建议启动农科大学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

“当一个毕业生既有理论功底,又掌握了实践技能,还能够放下‘天之骄子’的身段的时候,相信就业对他来讲应该不成问题。”邓秀新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学子们在日常学习中要将理论与实践并重,培养科学的择业观来应对“就业难”的问题。

周洪宇代表:教育领域要有三份“清单”

周洪宇(资料图)

如何深化教育领域的监管体制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建议实行清单管理制度。为此,教育领域应该有三份“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

权力清单: 在教育方面,如国家没有依法授权的,政府不得法外设定教育权力(越位);凡权力清单规定应该作为的,不允许政府推诿扯皮和敷衍塞责(缺位)。

责任清单: 对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政府依法全面负责并直接提供,主要通过财政向公办教育机构拨款,或者向需要资助的群体直接提供资助。对非基本公共服务,政府依法承担有限责任。

负面清单: 对教育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或指导价服务性收费、职业资格、教育公共服务事项等,都要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内必须为。

田玉科委员:要给科技专家更大的经费支配权

田玉科(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田玉科在接受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采访时谈到,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

科研经费一直是高校教师的老大难问题。田玉科委员说,项目还没做就要提前填写经费预算,但等到立项时,由于财务要求严格,老师们得想办法把钱“花”出去。项目经费不好拿又不好花,很多科研人员在申报项目时,积极性并不高。给领衔的科技专家更大的经费支配权,这就能保证一线科研人员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能保证科研经费花得出用得好,能更好地提升科研创新的活力。

郑军委员:高校建设不能“一把尺子”来衡量

郑军

来自教育界的政协委员郑军,是长江大学副校长。在接受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采访时,郑军提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标准过于统一化,用同一套标准评选“一流大学”对中西部高校不公平,再次陷入“985工程”、“211工程”建设加大东部和中西部高校差距的窠臼中。

他建议在资源配置、高水平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支持中西部高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按照“一省一校”原则重点建设14所高校。因此,在“一流大学”的评选中,这14所大学与现有高水平大学适用同一套评价指标体系,但应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以使它们在不同的层次上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