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陈一新挂帅武汉市招才引智工作领导小组 下设招才局

发布时间:2017-03-08 20:26:00来源:SRC-5173

资料图 来源中新网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 刘亮 通讯员 武人才

现在我们有招商局,下一步还要有“招才局”,虚拟机构实体运作,形成招才引智的良好机制,涉及大学生留汉的政策措施等,通过“招才局”机制,多部门集中优势兵力强力推进。——2月16日,陈一新在出席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参加部分代表团审议时表示。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市招才局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将以“虚拟机构、实体运作”方式,于近日完成组建。

今后,去哪里找人才,用什么样的政策和平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这些问题就都交给招才局去研究落实了。

市招才引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挂帅

据悉,市招才引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担任,第一副组长由市长万勇担任。 该领导小组是市委全面落实党管人才要求的重要抓手,其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精神、工作部署,审议全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招才引智工作计划,审议全市人才工作重要政策制度、改革措施,审议重要人才工作专项等。

市招才引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市招才局,招才局局长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同志兼任。市招才局作为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与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

关于招才局,这些问题你要了解

1

为什么要组建招才局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是赶超发展的动力之源。抓好招才引智工作,是武汉赶超发展的有力支撑;

把分散在组织、人社、科技、经信等部门的涉才工作统筹整合起来,减少职能交叉,形成工作合力;

要改变人才财政资助资金“九龙治水”“撒胡椒面”的现状,提高财政资金集约使用效益;

改变以往各部门引才工作“分兵作战”现状,提升引才效能,打造招才引智工作的“武汉样本”;

对于招才引智,相比“办公室”,“招才局”其名称,对外更具吸引力,是一次创新。

2

市招才局是怎么组建的?

市招才局将采取“虚拟机构、实体运作”方式设立,不设实质机构,不增编制,其工作人员从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委等部门相关业务处室抽调,实行集中办公。

3

市招才局以后具体做什么?

市招才局的工作职责包括,制定实施人才发展规划、重大人才政策、重要改革举措;组织实施重大人才计划,深化“城市合伙人”计划,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组织开展重大招才引智活动、创新创业大赛,开展招才引智任务分解、督办与考核等。

具体包括↓↓↓

统筹人才管理职能。整合组织、人社、科技、经信等部门涉及人才工作相关职能,减少职能交叉,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人才管理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流程,形成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

统筹人才支持政策。梳理、整合全市人才政策,集中发布人才政策清单,人才只需向一个窗口申报项目和政策待遇,由市招才局统一负责审核和督办兑现。

统筹人才资助资金。整合全市各类人才项目资金,统一设立全市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实现人才项目资金“一个系统报、一套班子审、一个口子出”,提高财政资金集约使用效益。

统筹引才工作力量。整合教育、科技、经信、招商、外事等部门人才工作力量,形成注重分析、面向一线的“调度系统”。整合各区(开发区)人才服务专员职责任务,形成统一部署、分工协作的“工作系统”。整合社会力量,明确一批“招才大使”,形成责权明晰、互利合作的“支持系统”。

强化绩效管理考核。精准下达任务,制定年度招才引智绩效目标,明确具体考核指标体系。及时调度推进,建立“每季督办、半年通报、年终考核”工作制度。严格兑现奖惩,将考核结果纳入市绩效管理和领导干部年度考评体系。

希望招才局的设立,能让更多天下英才来到武汉、留在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