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扶贫办将全面建设省精准扶贫云平台

发布时间:2017-03-08 22:18:3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童湛)3月8日,荆楚网记者从湖北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2017年省扶贫办将全面建设省精准扶贫云平台。

  湖北省精准扶贫云平台的技术顾问龚帆介绍,扶贫云首要任务是构建大数据分析系统,从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让工作人员整体掌握服务业务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为全省扶贫业务开展提供指导。

  该系统将整合扶贫垂直的纵向数据,实现上下联通,同时整合行业部门的存量数据,实现左右互通。该系统将建立扶贫办与业务相关部门的业务粘度和数据共享机制,并跟踪行业部门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比如,与教育部门跑业务系统对接,可以使得教育部门进一步明确掌握贫困家庭各个学龄阶段学生的状况,可以识别出贫困地区适龄需要接受教育的儿童或青少年的目标人群,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再比如,与健康扶贫协同,与卫计委掌握的新农合报销系统互联互通,可以识别因病返贫人员,以及扩展情况,并筛选出因病返贫的高发、多发病种。从而使卫计委针对贫困地区启动健康扶贫,有针对性的展开健康干预。

  其次是借助“高分遥感动态监测”有效监控异地扶贫搬迁工作。客观反应扶贫开发和异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进程,对工作进行监督、核查和管理。比如,扶贫工作队的实时位置信息,可以看到该工作队的运动轨迹,为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再次是建立“扶贫业务预警预报子系统”。该系统将在调查贫困对象的关联信息时进行实时判断,给出偏离数据的预警预报;另一方面,该系统根据运行的分析,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管的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快速反应、科学预测和动态预警。

  第四是要具备“督查监管功能”,由呼叫中心发出实时的随机呼叫问答来调查贫困对象;该功能可以设计科学的随机抽样方案和统计结果分析比对方案。

  最后,“脱贫成果展示子系统”是对整个扶贫措施成果的展示,通过对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减贫验收指标的跟踪,逐年评估各级减贫成效,包含脱贫标准、减贫成效、资金投入、措施落实、工作开展等模块,展示贫困对象的贫困指标改善,以直观的方式体现“脱贫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