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日报记者获“部长通道”提问机会 财政部长坦诚回应“令人牵挂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7-03-13 09:31:18来源:SRC-389

图为:本报记者彭小萍在“部长通道”提问财政部长肖捷。(央视截图)

湖北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彭小萍)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部长通道”随之开启。

10时56分,财政部部长肖捷步出会场,被“部长通道”主持人、大会新闻官朱恒顺“拦截”。“肖部长,请给地方媒体一个机会!”本报记者在现场“大声疾呼”,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最终“赢得”话筒:“部长,您好,我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代表地方媒体向您提问。当前,一些地方政府财政紧张,基层财政在保运转和民生兜底方面存在一定困难。请问部长,财政部将出台什么样的措施,帮助这些地方缓解压力?”“这位记者朋友提了一个令人牵挂的问题。”肖捷动情回应,虽然中央财政自身也不宽裕,但是我们宁可自己手头紧一点,也要想办法挤出资金支持困难地区。“今年中央财政在预算草案中,进一步加大了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的财政支持力度。”肖捷举例说,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230多亿元,安排老少边穷转移支付资金1830多亿元,还安排阶段性财力补助资金300多亿元。这些资金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肖捷表示,在中央财政加大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财政支持力度的同时,将引导地方各级财政将财力向基层、向困难地区倾斜。相信通过各级财政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有效缓解部分地区的财政困难。

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回应,赢得了现场记者的赞许。肖捷挥手告别通道时,不少记者挥手回应。

“三俗”文化怎么清?“野生动物保护乱象”怎么管?“央企负债高风险”怎么防?“统计数据造假”怎么治?……前后110分钟的“部长通道”答问时间,面对一个个犀利的问题,12位国务院部委“一把手”从容面对,坦诚回应。

朱恒顺介绍,湖北日报是全国首个在“部长通道”向部长提问的地方媒体。

“近距离对话,发现部长们比想象中的更为亲切、实在。他们向百姓展示了一个更加开放、务实的政府形象。”中午,记者在朋友圈分享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