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理论文章: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

发布时间:2017-03-31 10:39:17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陶良虎

湖北作为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承担着重大生态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责任。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我省应把修复长江湖北段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湖北贡献。

以留白理念做规划。在《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督促长江沿岸地区编制全域发展规划,既要考虑城乡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布局,更要考虑未来发展空间、环境承载能力、区域间的协同,给发展设置“预留地”,给居民更多“绿地”。强化“三个管控”,即强化城镇空间管控,以资源环境承载力调节城市规模,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推行绿色规划、设计和建设,彰显城市特色风貌和人文底蕴,提升城市绿色发展水平;强化农产品主产区空间管控,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立足区域资源和产业优势,确定不同区域农业发展重点;强化重点生态功能区管控,划定生态红线,发布重点生态功能区目录,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加强产业发展引导,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以市场机制促减排。

以武汉碳交易所和武汉城市矿产交易所等平台为支撑,运用市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去污增绿。碳交易是为促进温室气体减排,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目前,武汉碳交易所碳市场交易规模位居全国第一,碳金融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建议全力支持武汉建成全国碳交易和碳金融“两个中心”,形成中西部的新兴绿色金融体系。武汉城市矿产交易所是全国首家专业从事城市矿产交易的产权机构,也是我省在再生资源产业发展上积极探索与制度创新的产物,建议以武汉城市矿产交易所为核心,以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和大型龙头企业为纽带,深度整合全省再生资源回收与综合利用网络体系,在全国率先构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湖北模式”。

修复生态添绿色。加快实施三江(长江、汉江、清江)等重点流域和三湖(洪湖、梁子湖、长湖)等重点湖泊以及三库(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漳河水库)等重点区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大力实施武汉城市圈碧水工程规划,加快推进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和江湖连通工程,构建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系统。大力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实施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石漠化治理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推进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水源涵养地修复,推进长江、汉江、清江流域水土保持带维护,构建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为载体,切实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均衡布局公共绿地,打造城市“绿楔”,构建绿色宜居的城市生态系统。

(作者系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