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中国长江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长江论坛]盛毅:如何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16-11-19 17:30:3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1119_1_副本.jpg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盛毅在论坛上发言 记者裴斌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11月19日,“2016中国长江论坛”在武汉继续进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盛毅表示,通过扩大长江源头的生态保护、改善长江流域污水排放现状、推进工业园区资源循环利用、加大农村污染治理的“四绿”行动,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城市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地区,尤其是长江流域污水排放、垃圾处理,很多地方达不到要求。”盛毅说,我们曾经对几十个镇做了调研,一些镇人口少的有几千人,多的有几万人,尽管这些城镇建设了一些污水处理设施,但运行情况不太好,很多污水还是直排江河;“十二五”期间四川经济总量翻了一番,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了10%左右,排放总量有所减少,进入到下降阶段。

  “现在工业在园区的集中度一般都达到60%以上,工业污染源主要在园区,推进园区的循环生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是很重要的任务。”他认为,何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还要加大农村污染源的治理,推动农民集中居住;同时,长江源头还存在人口分布不合理、生态功能区承载能力脆弱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扩大长江源头的生态保护。

  怎么实现“四绿行动”?盛毅呼吁,一是简单的就补偿论补偿,把生态产品作为公共产品,按照生产这种商品的价格来计量;二是加强对相关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的筹集,把生活在偏远、海拔较高的小部分人,安置到到有环境承载率的地区,开辟新的生产途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